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幸福18问》之就业篇:河南80亿支持创业 将带动200万人就业

2018年01月31日16:5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党和人民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致力于实现中原更出彩,让亿万河南人共享幸福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河南“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幸福18问》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大民生,凸显新变化,创新表达形式,从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18个民生问题里,探寻幸福密码,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

  映象网记者 秦雯 文/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百姓的饭碗和钱袋。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一目标,顺应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反映了我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对就业工作的新要求。

  那么,面对这一最大的民生,河南这五年做出了哪些努力?创业带动就业又要怎么做?河南UFO众创空间的发展给出了答案。

  郑州奖补、指引政策助力众创

  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出台的第二天,李杨和另外两名80后小伙就在郑州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选址,创办了河南首个建成开放的众创空间。

  “UFO,取意于YOUR FIRST OFFICE(你的第一间办公室),旨在帮助有创意的年轻人迈出创业的第一步”李杨说,在初创时千余平方米的办公区里,除了给入驻的创客们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外,还设立了创业会客厅、创新创业服务社区等各类功能区。

  然而,同样是创业新人的李杨在初创期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5年的时候,很多人对共享还没有太多的概念,大家根本不知道共享办公到底是什么?还有很多人认为共享办公就是传统的写字楼租赁、或者是‘二房东’。”李杨袒露,面对创业前两年的不确定性,因为不断的尝试和试错,UFO的资金也一度陷入十分紧张的境遇。

  在初创最困难的时期,李杨因荣获“高新区十大杰出青年”的称号,获得了个人一次性资金奖励数万元和所创办企业的房租补贴,这一下就减轻了李杨的创业成本。不仅如此,2016年政府还推荐李杨和他的UFO众创空间做为河南唯一的代表,参加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双创活动周”,打响了“UFO”的品牌。

  3人创业 服务3000位创业者创业

  2016年,我省设立众创空间发展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及以上大学科技园,省财政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补;对新认定的省级孵化器,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补。

  而UFO在这三年期间也分别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省级众创空间”的称号,享受了政府给予的补助,更加助力了UFO的创新发展。李杨说,“尤其是高新区获批‘郑洛新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后,‘先行先试’机制的实行,‘个性定制化’各项扶持政策,都体现了政府对我们企业创新创业失败的宽容和理解,还有他们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和鼓励。”

  青年人才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政策支持,投融的政策支持,创新载体政策支持,这些政策的叠加再加上2017年初经过战略转型,逐渐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不断推出升级空间产品及企业服务。现在的UFO经过将近3年的发展,已经运营了6个共享办公社区,运营面积超过20000平方,服务3000位创业者,入驻500余家创新型企业,服务人群超过5000人。

  从缺少经验和资金的创业者,到可以真正服务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李杨说:“正是因为政府的激励与引导,我们创新载体才更确定了自身发展方向和价值,并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李杨表示,将来UFO以共享经济为依托,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用创业带动就业,3年服务1万家初创企业,支持10000家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河南支持双创 拟带动200万人就业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数据,2017年河南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44.21万人,超额完成预定的110万人目标;共帮助47.86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总体就业率92%以上。

  创业带动就业是河南各级政府支持的重点。2017年,河南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47亿元,扶持10.53万人自助创业,带动和吸纳就业34.12万人。同时,河南完善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创业服务和创业保障三个体系,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22.65万人,带动大量农民工就业。

  除此之外,为了吸引更多的顶尖人才来郑发展,郑州2017年还发布了最强人才政策,实行“重金”引才。对国家级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地方级领军人才、地方突出贡献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增加了引才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不仅如此,郑州对高校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技能人才也实行“零门槛”落户,每人每月最高1500元的生活补贴,以及最高10万元的购房补贴。

  陈润儿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我省将着力扩大社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要达到100万人以上。对此,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表示,根据报告中的目标,下一步将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着力抓好重点人群就业,提升就业技能。

  同时,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开展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创业孵化,落实好支持创业的财政、税费、金融、土地等各项政策。力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亿。继续做好返乡下乡人员创业,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再实现20万人返乡下乡创业,带动200万人就业。

文章关键词:2018河南两会;幸福18问;创新创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