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故乡的新时代】连续三年办“村晚” 自导自演为村民传递正能量
  • 2018年02月19日 13:27

  • 来源:映象网

曹玉丽及家人合影

曹玉丽及家人合影

  映象网讯 (见习记者 陈伟然 文/图)“自从我们家办了‘村晚’,村里过年打牌的、酗酒的少了,婆媳关系融洽了,邻里相处和谐了,村民们家庭也更加和睦了!”扶沟县韭园镇太尉铺村村民曹玉丽说,从2016年开始,每到大年初一下午,曹玉丽和家人都会在自家院里举办“村晚”,“我们的晚会的主旨是爱国、爱家、孝老、爱幼,我们家希望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来丰富村里春节的文化生活,也把这些正能量带给每一个村民。”

舞蹈《最美还是我的老家》

舞蹈《最美还是我的老家》

舞蹈《最美还是我的老家》

舞蹈《最美还是我的老家》

  “爱心家族”自掏腰包办“村晚”

  “我们的晚会已经连续办了三年了,我们在自家院子里搭建简易的舞台、自己做幕布作为舞台背景、悬挂漂亮的拉花点缀舞台上方、铺设塑料泡沫地垫作为舞台地面,即简便易行,又渲染了节日的氛围。”曹玉丽说,他们家族一共有87口人,每年大家都会从全国各地赶回家过春节,“每年过年大家聚在一起都是打牌喝酒,特别没有意义,最后全家人一合计,不如办一场晚会,让家里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手语节目《感恩的心》

手语节目《感恩的心》

孩子们朗诵《弟子规》

  “办晚会的决定一出,便得到了一家人的积极响应,我们家人吹、拉、弹、唱、舞,各展所长,都抢着为晚会出一份力。”曹玉丽是扶沟县职业中专的一名美术老师,经常在学校组织文艺演出的她,顺理成章成为“村晚”的主策划,“每年一过中秋节,我们家就开始为演出做准备。”大家有的发挥自己所学专长,有的从网上下载视频学习练习,一场晚会下来,舞蹈、歌曲、小品、三句半、葫芦丝独奏、笛子独奏、古筝弹奏等各种形式的节目应有尽有。

  据曹玉丽介绍,他们家每年都会在自己的微信群里筹集“爱心基金”,大家都自掏腰包,为晚会购置舞台、服饰及各种道具。“以前我们的音响设备都是租来的,今年我们还集体买了一套专业的音响设备。”

舞蹈《祖国你好》

舞蹈《祖国你好》

演出现场为村里老人发红包

演出现场为村里老人发红包

  节目丰富,只为传递正能量

  “我们的晚会主旨是爱国、爱家、孝老、爱幼。”曹玉丽告诉记者,他们的节目有舞蹈《祖国你好》、《孝和中国》、《最美还是我的老家》,诗歌朗诵《我爱你,中国》,还有孩子们背诵的《三字经》、《弟子规》“这些节目都是紧跟时代,体现爱国爱家情怀,弘扬传统文化。”除此之外,为了家里和村里的残疾亲友,他们还排练了手语《三德歌》、《感恩的心》,“子女们还会掺扶老人舞台中央就坐,向老人深情表白,以红包形式向父母献上一份孝心。”

葫芦丝独奏

葫芦丝独奏

  从2016年起,每到大年初一下午,太尉铺村及周边村民便纷纷赶来观看曹玉丽家这场“村晚”。村民们对演出的节目都赞不绝口,并且深深触动着每个人的心,“现在我们村打牌的、酗酒的少了,婆媳关系融洽了,邻里相处和谐了,村民们家庭和睦了,我们的晚会也成为村民们节日期间共同谈论的话题。现在大家生活都富裕了,不愁吃不愁穿,缺少的就是文化知识和精神富裕,我们希望用这种晚会的形式,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让孩子们过有意义的春节,也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