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春节档电影火爆背后 年轻电影人才极度缺乏
  • 2018年03月05日 12:24

  •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阮海峰 秦雯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目前中国电影人才稀缺,去年全年拍了900部影片,这样的市场产量对电影人才的需求非常大。”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在接受映象网采访时说,目前不仅仅是导演人才缺乏,而是各个创作岗位上的人才储备不足,建议加大电影影视文化教育的力度。

  贾樟柯表示可以通过提供更多扶持渠道给年轻电影人以帮助。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通过专门的项目,连续三年资助年轻导演,同时为他们提供培训。”贾樟柯说,目前国内类似的活动和平台越来越多。

  《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今年春节电影黄金档期间,十几天票房就达到100亿。对此,贾樟柯表示,这样的市场会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电影艺术。

  他认为,新时代有很多好的故事、题材,可以激发创作者进行艺术创作,对于感兴趣从事创作的人来说,现在既有市场条件,又有好的内容,是非常好的市场进入时机。

  “电影工作者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电影文化资源带到基层、带到农村。”贾樟柯说,不仅仅是通过到当地拍电影,表现当地的故事,也可以有更多的文化活动、艺术活动。

  他介绍说,去年办“平遥电影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说明优质的现代化的国际性的文化资源在基层同样可以落地生根。”

  对于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贾樟柯认为,一定要遵循两个规律。一个是市场规律,满足市场的需求;另外一个是艺术的规律,要尊重文化、艺术的本质。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