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建议严格限制中小学生考试范围 杜绝超纲考试
  • 2018年03月06日 14:12

  •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秦雯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解决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王刚提出建议:要建议严格限制中小学生考试范围,杜绝超纲考试。

  王刚认为,现在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有三个原因:首先是高考分数的压力,家长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孩子们只有不断的刷题学习才能考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学校;二是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名声高的学校集中了一批优秀教师和优秀的学生资源,这就形成了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现象;三、学校课堂的教授内容相对简单,考试内容不简单,孩子自学能力有限,家长辅导不了,只能给孩子报各种课外辅导班。

  因此,王刚建议,要想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为题,高考就要加大基础知识考试比例,通过国家制定的教学大纲,引导中小学生的学习;其次,严格限制考试的范围,杜绝超纲考试;然后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引导学生就近上学,老师要在学校按照教学大纲的内容给孩子教会、教透,不要把教学责任推给家长和社会,少给家长留家庭作业,还要严格审批课外辅导班的办学资质。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