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布局
  • 2018年03月11日 20:50

  • 来源:映象网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秦雯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中国大运河是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而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鼻祖与重要组成部分。”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着力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从而保护、活化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

   河南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隋唐大运河首次将南北的天然河道与人工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与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在大运河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自南宋以来,唐宋运河河南段渠道逐渐淤塞,到了元代,由于政治中心东移、北移,经济重心的南移,为了便于南方粮食的运输,大运河被裁弯取直,形成了今天京杭大运河的规模。”梁留科介绍,这也导致隋唐大运河以及洛阳在古代大运河中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被淡忘。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带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并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运河遗址保护与建设指明了方向。

  隋唐洛阳城遗址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保存了含嘉仓、回洛仓、洛河、南市、新潭、天津桥等极为丰富、珍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

  梁留科表示,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保护、活化这些珍贵的运河文化遗产,发挥洛阳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资源与技术等优势,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对于深化、提升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的内涵和广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设立专项资金保护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

  目前,有关洛阳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非常薄弱,而大运河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元明清时期。研究力量主要集中在目前的运河沿线城市,如杭州、扬州、聊城等。

  “河南省在这方面的工作则远远落后,相关研究成果及展示的博物馆也较少。”梁留科建议,在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符号,集合隋唐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精选凸显文化特色的标志内容,扩大隋唐大运河在国内外的影响,真实展现隋唐大运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价值,增强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

  在保护和规划的基础上,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以华夏文明展示为核心,构建大运河沿河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沿河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沿河休闲旅游带、大运河沿河康养旅游带等,真正“盘活”隋唐大运河遗址。

  “此外,我还建议国家在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支持洛阳市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以成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梁留科认为,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文化交流、对外合作、重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近期能够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

  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运河文化的传承以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