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王良田:让大运河文化建设更受重视 千年文脉奔涌不息

2018年01月22日14:58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肖萌/文袁晓强/图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召开,今年是省政协换届之年,不少委员都是首次参会,在890名参会委员中,新提名委员有521人,超过半数。

  商丘博物馆馆长王良田是“新委员”,1月20日晚,刚刚参加完八省市社科联推进大运河文化建设工作协调会的他,便直奔河南“两会”政协委员住地。对于首次“两会”,他表示很光荣,并将履行好一名委员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关于今年参会所关注的话题,王良田称自己将带来“大运河文化建设保护”方面的提案。“中央提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我建议下一步我省从资料搜集整理、运河文化资料发掘方面做工作,搞清大运河文化建设内涵,为进一步发展大运河文化打好基础。”王良田说,希望通过全省两会,让大运河文化更加受到重视,被更多人熟知。

  举世闻名的中国大运河2014年成功申遗,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通州时指出:“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自此大运河文化更广泛地被人们了解。

  王良田说:“以前大家对大运河保护、建设不太重视,现在都认识到了大运河的价值,从不了解到了解,这个过程大家都有很高的积极性,下一步如何根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地方经济是我们的方向。”

  去年7月1日,商丘大运河世界遗产公园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商丘大运河世界遗产公园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王良田介绍,如今省发改委方面正在编制相关工作方案,方案出台后,商丘等地方政府也要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法。未来所有人要一起努力,让中华千年文脉奔涌不息。

文章关键词:大运河;王良田;文化建设;省发改委;文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尼加拉瓜大运河开工

    尼加拉瓜大运河的正式名称叫尼加拉瓜运河综合开发项目,除了运河外,还包括港口、自由贸易区、度假村、国际机场和公路,总体投资达到500亿美元。中国富商王靖成立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HKND集团)拥有100年独家规划、设计及运营并管理尼加拉瓜运河和其他潜在项目的权益。

  • 尼加拉瓜现"中国人滚出去"标语

    由中资承建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遭其市民抗议。

  • 北京市文物局:38处大运河遗产点将继续申遗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未来将如何保护?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召集大运河北京段各区县、相关部门,对大运河遗产的保护与管理进行培训。按照计划,平津闸等大运河4处遗址将启动修缮。今后,大运河遗产监测系统将加密监测站点。

  • 大运河北京段遗产点或增加 5000平米古河道将重现

    中国大运河申遗刚刚成功,北京市文物局昨天就牵头组织了一场专门的培训会,给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的区县、水务部门和规划部门的50多位工作人员强化培训运河知识。

  • 大运河38处遗产点有望继续申遗 水质将改善

    河道分别为通惠河北京旧城段(包括什刹海和玉河故道)、通惠河通州段,遗产点分别为西城区澄清上闸(万宁桥)和东城区澄清中闸(东不压桥)。”谈及大运河未来保护,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透露,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点、段,未来将按照世界遗产的要求加强保护。

  • 大运河后申遗时代面临更大挑战

    “大运河申遗成功并不是保护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 大运河“入遗”不只关系旅游

    对我们来说,大运河不只是流淌财富的“黄金水道”,还是传承文化的“精神血脉”。我们应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记得住的乡愁”,避免竭泽而渔。

  •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邮票及纪念封首发

    6月23日,为庆祝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运河十景名家书画》个性化邮票及杭州市邮票公司发行的《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纪念封在杭州首发。《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纪念封一套3枚,纪念封邮票选用2009年发行的“京杭大运河拱宸桥特种邮票”,限量发行2万套。

  • 大运河丝绸之路进世遗名录

    中国大运河,贯穿中国南北的华夏民族的血脉;丝绸之路,东西方贸易大通道,乃至东西方文明沟通和交流的象征。昨天,这两大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项和第33项世界文化遗产。至此,中国世界遗产的总数已达到47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意大利。

  • 丝绸之路、大运河申遗成功

    22日,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相继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大运河》画卷手稿与市民见面

    日前,由通州区文联举办的“运河之滨——书画摄影写生展”在大运河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是“2013年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 大运河申遗郑州段迎检查工作准备进入尾声

    大运河郑州段申遗工作自2009年全面启动以来,已经顺利完成前期的各项工作。丁世显一行先后来到大运河花园路索须河桥段、索须河水工遗存点、大运河汴河遗址惠济桥考古发掘现场等地,详细察看运河沿线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界碑建立和管理、水质等情况。

  • 大运河申遗郑州段迎检准备进入尾声

    大运河郑州段申遗工作自2009年全面启动以来,已经顺利完成前期的各项工作。丁世显一行先后来到大运河花园路索须河桥段、索须河水工遗存点、大运河汴河遗址惠济桥考古发掘现场等地,详细察看运河沿线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界碑建立和管理、水质等情况。

  • 大运河商丘段:千年码头诉说昔日繁华

    行走在商丘古运河的历史文化长廊里,一片碎瓷、一方碑石、一块瓦片……这些文化碎片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信息。

  • 大运河郑州段:展现运河风貌 演绎几多故事

     隋唐大运河由洛阳发轫,呈巨大的“人”字一撇一捺伸出永济渠、通济渠两大河段。如果说洛阳是“人”字的头部,大运河郑州段正好是撇捺相交的重要部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