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大物流"助力郑州航空港 打造全球电商供应网管理枢纽
  • 2014年05月08日 19:28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这是国家给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定位。

  获批一年多来,郑州航空港区智能手机年出货量近1亿部,占全球供货量的八分之一,全区生产总值增长32.4%,年货邮运输量增速为全国平均增速的15倍,位居中部六省之首,已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之一。

  打造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基地

  5月5日,来自深圳的268家手机生产及配套骨干企业的高管在欢声笑语中到郑州航空港区考察,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要与郑州航空港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进行对接。

  吸引他们的,自然是郑州航空港区良好的区位条件和政策支持。深圳市硅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雄说:“郑州航空港区已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这里的区位交通、人力资源优势等,这些都是吸引大家的因素。”

  一个成功的先例增添了他们此行的信心。

  2010年8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宣布在郑州开工生产,新生产线上生产的是一款苹果手机。

  不到3年时间,富士康智能手机的生产量已经达到了1亿部,占世界智能手机的百分之十三左右。富士康的工作人员介绍,世界每七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用的是郑州生产的智能机。

  结果,当天就有20多家企业签约,累计投资额接近200亿元。

  手机的故事并没有讲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表示,目前郑州航空港区已有手机制造企业16家,预计今年实验区手机产量可以达到1.5亿部,将真正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手机生产基地。

  航空物流货丰达四海 

  速度制胜的新经济时代,河南不沿边,不靠海线,航空运输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最佳通道。

  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工程现场,国内最大的城建转换梁正在施工,中建三局郑州机场二期项目部党委书记王淑琴说,这里将要建设的T2航站楼面积为31万平方米,是现有航站楼面积的2倍多。

  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14万人次,同比增长12.6%;货邮运输量25.6万吨,同比增长69.1%,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总量稳居中部地区首位。

  “在二期工程完全建成以后,可满足旅客吞吐量290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23.6万架次、货邮吞吐量可以解决50万吨。”她说,这将使郑州机场成为集公路、铁路与航空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

  对于郑州航空港区的未来,航空港区管委会提出,将建立河南电子商务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造千亿元交易额全球电商供应网智能管理枢纽。

  为达到这个目标,港区将依托机场完善的航线网络和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功能,以菜鸟智能骨干网为龙头,抓好阿里巴巴E贸易商品集散中心、富士康电子商务平台、顺丰电商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国际物流分拨配送系统,吸引国内外电商、物流商集聚,构建电子商务“大物流”系统。

责编:骆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