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三纵五横骨干流通大通道划定 郑州入选国家级节点城市

2015年06月03日06:5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日前,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5~2020年)》,确定了郑州、武汉等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唐山、保定等66个区域流通节点城市以及“三纵五横”国家骨干流通大通道。

  该《规划》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等战略部署,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等,确定2015~2020年“三纵五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体系,明确划分国家级、区域级和地区级流通节点城市,并提出完善流通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流通设施、提升流通节点城市信息化水平、建设商贸物流园区、完善城市共同配送网络、发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提升沿边节点城市口岸功能等九项重点任务。

  据了解,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是指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国家流通大通道上的枢纽,流通节点城市网络中的中心城市或重要支点城市。此次确定的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拉萨、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

  按照该《规划》,我国将打造“三纵五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三纵”为三条南北向流通大通道,即东线沿海流通大通道、中线京港澳流通大通道、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

  五条东西向流通大通道分别为西北北部流通大通道、陇海兰新沿线流通大通道、长江沿线流通大通道、沪昆沿线流通大通道、珠江西江流通大通道。其中,陇海兰新沿线流通大通道通过陇海、兰新线等运输通道,串联乌鲁木齐、西宁、兰州、西安、郑州、连云港等流通节点城市,向西出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连接中亚,经莫斯科到达欧洲;以喀什为支点向西,通过中亚、西亚,经伊斯坦布尔到达欧洲。依托国际铁路运输通道,提升郑州、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节点城市流通服务功能,向西北联系中亚、西亚和欧洲,向南辐射我国云贵地区,带动我国西部地区开发开放。

  省、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郑州正在努力打造融航空、铁路、公路等为一体的多式联运中心,此次入围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将有力助推郑州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 成燕)

    新闻1+1

  根据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的解读,制订《规划》的主要目的为:加快构建全国骨干流通网络;发挥流通产业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的客观需要;努力提升流通节点城市功能。

  按照《规划》目标和总体布局思路,我国拟确定“3纵5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确定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37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66个。除省会郑州入围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河南省洛阳、商丘、南阳入围区域流通节点城市。

文章关键词:物流;大通道;郑州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