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郑州航空港区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基地 每年2亿资金支持
  • 2017年03月27日 16:55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双创示范中心”,这是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定位。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为航空港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规划了蓝图。

  2018年实现创新孵化、双创基金、人才战略“三丰收”

  根据规划,到2018年,发展创客空间和孵化器40个,各类孵化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各类创业服务机构50家以上,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研发服务平台覆盖主导产业领域。

  同时,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设立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基金,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为双创活动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到2018年,新设立20支以上各类双创基金,基金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

  创业创新离不开人才带动,到2018年,双创基地将新引进国家 “千人计划”人才10名、省 “百人计划”人才20名和市 “1125人才计划”人才50名,汇聚各类创业创新人才累计 超过2万名以上,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双创基地建设

  据了解,为支持双创基地建设,郑州市级财政将每年安排2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国双创示范基地 (包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经开区)建设发展。

  其中,对双创示范基地内的产业化项目,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示范性项目,按照总投资额20%的比例给予补助。每个项目补助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双创奖补资金的项目,市级财政按照项目获取奖补资金20%的标准,给予配套资金补助支持。

  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工程 (重点)实验室、工程 (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公共技术研发设计中心等,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200万奖励。同一级别的研发中心不重复资助,省级以上补足差额。

  公益性强、服务范围广、市场缺位的领域,主要包括新兴产业技术合作交流、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技术服务与测试、创业信息和中介服务、创业人才教育和培训、创业培育和孵化、创业国际合作等若干双创支撑平台类项目,对投资在300万元以上的平台,建成验收合格并投入运行后,给予单个项目设备投资额20%的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对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投资路演、创业沙龙、创业培训、创新型企业家培训等活动的主办单位或组织者,按照活动实际支出的50%、最高20万元给予补助。

  双创基地内企业研究开发围绕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商务、物流业及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对研发核心技术并取得一定成果的,给予研发经费10%的补助。

  同时,还将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对为双创示范基地内双创企业提供基金支持的基金投资机构,市财政按照引导基金对投资项目实际投资额3%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助,每个投资项目补助额度不超过100万元,每家创业投资机构年度累计补助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已经列入郑州市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的同一项目,将不再重复支持。

  鼓励企业以股权等方式激励员工创业

  创新创业离不开人才支撑,为了留住人才,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未来将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科研人员在企业与事业单位之间流动时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促进人才双向自由流动。

  同时,鼓励大中型企业通过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经营业绩考核机制,以及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支持员工自助创业、企业内部再创业。

  对引进的人才和领办企业,经认定后,享受 “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规定的优惠政策。

  到2018年,双创基地将新引进国家 “千人计划”人才10名、省 “百人计划”人才20名和市 “1125人才计划”人才50名,汇聚各类创业创新人才累计 超过2万名以上,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为双创综合体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提供全方位服务

  入驻创基地的项目中,重大项目将纳入市重点项目管理,强化要素保障,优先保障土地、环境容量、水、电、燃气、供暖、宽带网络等需求。

  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充分利用经批准的各类工业园区或闲置厂房、楼宇等建设创业基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经认定的示范性创新创业综合体,以工业用地或科研用地匹配建设用地,免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同时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 “并联”审批,强化全过程服务。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