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郑州启幕 推动河南高校国际间合作
  • 2017年07月02日 14:05

  • 来源:映象网

2017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开幕式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7月2日,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郑州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砖五国”的教育部官员、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2所成员高校以及其他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100余人,共商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发展大计。

  会议聚焦“国际化办学与务实合作”

  本次年会以“国际化办学与务实合作”为主题,是今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议会晤前,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对促进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及文化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在接下来两天的会议中,金砖五国教育界将绕“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为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切实推进成员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讨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会议议程包括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全体大会、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理事会会议(IGB)、成员高校校长圆桌会议、优先合作领域国际专题工作组会议(ITG)、国内协调委员会会议(NOC)等,将就成员高校间的学分互认、本硕博层次的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河南高校正积极推动国际间合作

  本次年会为什么会花落河南高校?据了解,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相继于2015年成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创始成员高校参与到筹建工作中,并且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两年来先后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平台基础上,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首届全体会议的承办高校—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双边合作。

  目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乌拉尔联邦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联合开展了土木工程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成功设立了水工程与能源国际科研机构,申报获批了一系列金砖特色课题研究项目。且正在全力推进联合身板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机构—乌拉尔学院。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也表示,加快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有力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加速发展。今年,我省又有三所学校增加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郑州大学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斯托特分校的合作、河南师范大学与法国佩皮尼昂大学的合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韩国启明大学的合作。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各国教育界代表将共同签署《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董事会章程》《2017-2018金砖国家网络大学行动计划》《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度会议郑州共识》等重量级文件,达成系列多边和双边的合作协议。

  相关链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多边合作的一大机制,由俄罗斯主导,秘书处设在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

  创立该合作机制是为了联合金砖国家的主要大学开展共同研究及联合培养高端人才,以发挥高等教育在国家战略决策和新兴经济体发展中日益重要的作用。

  2015年07月,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金砖五国”参会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第七次会晤,俄方所提出的成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倡议被写入《乌法宣言》。

  成员国网络大学在能源、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金砖国家研究、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治理和经济学六个领域优先展开合作。

  据了解,经各金砖国家教育部筛选、推荐,金砖五国共有55所高校参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每个国家11所。中国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