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砖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2017年08月02日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昨天在上海开幕。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们和部分国际机构代表再次聚首,共同讨论促进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等议题,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好务实经贸成果。

  转眼间,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黄金十年”。在经贸领域,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的不断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正推动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增长多元化和全球治理民主化的进程。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一半 

  商务部部长钟山昨日在开幕式上表示,金砖国家自2011年在中国海南举行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以来,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围绕落实历届领导人会晤共识,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方面收获了务实成果。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将为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好务实经贸成果。金砖国家部长们将讨论促进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

  当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接近全球的1/4,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一半,地位和作用愈加重要。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从12%提升到23%,贸易总额的占比从11%升至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而贸易和投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发展成为合作“引擎” 

  “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23%,但是,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总额仅分别占到世界的16%、16%和12%。这些数据说明,无论在贸易还是投资领域,金砖国家合作都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日前说。

  事实上,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正日趋紧密,其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合作的“引擎”,成为金砖国家共享的红利。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实现快速增长,进口额超过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进口总额的8.1%。其中,我国自巴西进口额2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3.5%;自俄罗斯进口额20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自印度进口额8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5%;自南非进口额1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5.4%。

  “因为殖民历史的影响,南非的生产和出口是以原材料及初级产品为主。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原材料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低,南非非常希望能够加快工业化和创新的步伐,在这方面,中国值得我们学习。”前来出席会议的南非贸工部部长戴维斯说。

  中国是金砖国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戴维斯指出,中国是金砖国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多技术领域,中国已是领头羊,所以在推动金砖国家的发展和合作中,中国肩负了责任。“而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说,南非有很多投资与合作的机会,比如在一些汽车项目和基建项目中的机会等”。

  在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格鲁杰夫看来,此次会议提出扩大中俄经贸规模,也是俄方的关切之一,因为这有利于双边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间的合作。

  格鲁杰夫表示,在能源、农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双方都可以培养新的增长点。“俄罗斯有很好的工业基础、生物科学技术,在这些领域双方都可以联合研发、制造。”

  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亚表示,中国目前已是巴西的一个主要出口目的国,在巴西总的出口份额中占到约25%。因此,在这次会议上,中巴双方将可望在贸易便利化措施方面达成一些新的成果。而对于此次经贸部长会议,巴西期待将能在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便利化和投资条件改善方面有所成果。

  中国方案引领金砖国家全球发声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但仍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钟山表示,面对挑战,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举措,发掘发展新动能。与此同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金砖国家发展目标的一致性,面临挑战的相似性,是金砖各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谋求未来的基石。而厦门会晤将形成的中国方案,将引领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出更为洪亮的声音。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金砖国家的紧密合作,将使全球经济治理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更为洪亮。在贸易投资的发展上,金砖合作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等合作机制,强化成员国的贸易投资合作。同时,金砖国家的合作也将倒逼各国体制机制变革和产业结构调整。

  “中方将携手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全面深化经贸合作,扎实落实历届领导人会晤成果,力争为领导人厦门会晤贡献更多经贸成果。”钟山日前撰文表示。

文章关键词:金砖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以公平税制建设世界经济

    27日,距离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还有一个多月时间,金砖五国的税务局长聚首浙江杭州钱塘江畔,签署了《金砖国家税务合作备忘录》。这是金砖国家税务合作的第一份机制性文件,一张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逐渐明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郑州启幕 推动河南高校国际间合作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2所成员高校以及其他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100余人,共商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发展大计。

  • “金砖国家”是新全球经济治理观的实践者

    日趋成熟的金砖机制,在不断实践和完善新型全球经济治理观的过程中,在共享利益、共御风险、共担责任三大支柱上,都会有更加密切的合作和长足的进步,发挥“行动共同体”的引领作用,为世界稳定和繁荣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 国平:金砖国家携手烈火更见真金

    15日,在土耳其东地中海之滨的美丽城市安塔利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题为《开拓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号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共同应对挑战,提出了金砖国家更好发挥作用的4点建议。

  • 外交部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人选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人选、日本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和菲律宾军方邀请外国记者乘军机抵达中业岛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根据金砖国家共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设1名行长、4名副行长,首任行长由印度提名产生,首任4名副行长分别由巴西、中国、俄罗斯、南非提名产生。

  • 石建勋:金砖银行为世界带来正能量

    金砖国家15日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国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将会为世界带来多方面的正能量:  首先,为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带来正能量。

  • 裴远颖:金砖国家谋求世界共同发展

    这次峰会议题很多,但最令人瞩目的,非成立开发银行和紧急储备基金莫属。“柳丝榆夹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飞速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任何唱空、唱衰在事实面前都是无济于事的。

  • 金砖国家引领世界成功发展的缩影

    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金砖国家成员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国土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的20%。

  • 人民网评:金砖国家开放型合作普惠拉美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今天在巴西启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一直延续开放性和包容性特色,探索和践行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合作战略,并逐步彰显出金砖国家的辐射力。

  • 中国同金砖国家拉美国家的合作定会走得更远行得更稳

    习近平主席开始的拉美之行,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又一个重要事件,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相关国家也高度重视。习主席此访,不仅带去中国人民对拉美人民的友谊和善意,也必将大幅度提升中国和拉美国家互利合作的整体水平。

  • 金砖国家大学

    12月18日报道 台媒称,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夸夸雷利-西蒙兹咨询公司(QS)公布全球第一份针对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的大学排名报告,大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居前两名,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学则名列第三。

  • 金砖国家将组建1000亿美元外汇稳定基金

    成本低廉的美元加速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等国家过去十年以来的蓬勃发展,但是这个趋势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5月发出警告,将会从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债券采购项目之后开始逆转。

  • 金砖国家建立联合外汇储备库

    建立联合外汇储备库是继去年新德里金砖峰会达成建立金砖开发银行后的又一战略举措。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没有非洲的发言权,全球治理体系不可能有生命力。21世纪必定是非洲崛起的世纪......

  • 习近平抵达南非访问并出席金砖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