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以公平税制建设世界经济

2017年07月28日09:32  来源:新华社

5034

  27日,距离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还有一个多月时间,金砖五国的税务局长聚首浙江杭州钱塘江畔,签署了《金砖国家税务合作备忘录》。这是金砖国家税务合作的第一份机制性文件,一张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逐渐明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的第二个十年,也是金砖国家税收合作的第五年。首份税务合作备忘录的亮相,构建起全方位的金砖国家税收合作制度框架,无疑将成为五国税收合作的崭新起点。

  作为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的系列部长级会议之一,此次会议将在税收领域为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做好相关准备。

  近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达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发展前景普遍向好,但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会上提出,金砖国家应携手推动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推动构建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通过增加税收确定性、提升相互协商程序效率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

  此次会议,五国围绕深化国际税收合作达成多项共识,承诺将建立各级别定期交流研讨机制,分享重大税收改革经验,共同开展税收政策效应评估等。

  此外,五国税务部门共同承诺,要认真落实G20领导人峰会关于提高税收透明度的倡议,于2018年9月前实施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CRS),加强主管当局间信息交换。

  南非税务局局长托马斯·莫亚内说,建立各国统一标准的金融信息自动交换体系,有助于更好防止跨国企业人为转移利润到低税率国家,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税收制度。应对国际税制新挑战,需要金砖五国携手共同应对。

  会议期间,金砖国家税务部门还共同制定了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合作方案,决定构建金砖国家相互援助机制,在能力建设方面互通有无,各尽所能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培训、专家咨询或技术援助。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共为超过50个发展中国家的近400名税务人员提供了17期税收业务培训,内容涵盖风险管理、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等多个领域,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税务同行的好评。

  根据合作成果,未来两年,中国将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不少于150人规模的培训,推动能力建设项目机制化、常态化。

  “此次会议取得的诸多合作成果,为金砖国家税务部门未来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副局长阿列克谢·奥维察克说,全球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方兴未艾,也给税务治理带来新挑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挑战,在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实现互利共赢。

  王军表示,作为金砖国家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潜力。新的历史时期,金砖五国需要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聚力新合作,共谋新发展,推动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迈上新台阶。

文章关键词:金砖国家;税收合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郑州启幕 推动河南高校国际间合作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2所成员高校以及其他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100余人,共商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发展大计。

  • “金砖国家”是新全球经济治理观的实践者

    日趋成熟的金砖机制,在不断实践和完善新型全球经济治理观的过程中,在共享利益、共御风险、共担责任三大支柱上,都会有更加密切的合作和长足的进步,发挥“行动共同体”的引领作用,为世界稳定和繁荣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 国平:金砖国家携手烈火更见真金

    15日,在土耳其东地中海之滨的美丽城市安塔利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题为《开拓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号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共同应对挑战,提出了金砖国家更好发挥作用的4点建议。

  • 外交部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人选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人选、日本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和菲律宾军方邀请外国记者乘军机抵达中业岛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根据金砖国家共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设1名行长、4名副行长,首任行长由印度提名产生,首任4名副行长分别由巴西、中国、俄罗斯、南非提名产生。

  • 石建勋:金砖银行为世界带来正能量

    金砖国家15日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国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将会为世界带来多方面的正能量:  首先,为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带来正能量。

  • 裴远颖:金砖国家谋求世界共同发展

    这次峰会议题很多,但最令人瞩目的,非成立开发银行和紧急储备基金莫属。“柳丝榆夹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飞速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任何唱空、唱衰在事实面前都是无济于事的。

  • 金砖国家引领世界成功发展的缩影

    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金砖国家成员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国土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的20%。

  • 人民网评:金砖国家开放型合作普惠拉美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今天在巴西启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一直延续开放性和包容性特色,探索和践行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合作战略,并逐步彰显出金砖国家的辐射力。

  • 中国同金砖国家拉美国家的合作定会走得更远行得更稳

    习近平主席开始的拉美之行,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又一个重要事件,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相关国家也高度重视。习主席此访,不仅带去中国人民对拉美人民的友谊和善意,也必将大幅度提升中国和拉美国家互利合作的整体水平。

  • 金砖国家大学

    12月18日报道 台媒称,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夸夸雷利-西蒙兹咨询公司(QS)公布全球第一份针对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的大学排名报告,大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居前两名,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学则名列第三。

  • 金砖国家将组建1000亿美元外汇稳定基金

    成本低廉的美元加速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等国家过去十年以来的蓬勃发展,但是这个趋势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5月发出警告,将会从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债券采购项目之后开始逆转。

  • 金砖国家建立联合外汇储备库

    建立联合外汇储备库是继去年新德里金砖峰会达成建立金砖开发银行后的又一战略举措。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没有非洲的发言权,全球治理体系不可能有生命力。21世纪必定是非洲崛起的世纪......

  • 习近平抵达南非访问并出席金砖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 德班会晤传递积极信息

    金砖国家从一个代表新兴市场力量的名词转变为引领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实质性机制,日渐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正能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