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深化金砖合作 推动全球治理

2017-09-04 09: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摘要] 金砖国家实现从最初的一个抽象概念到实体组织的重大转变,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本次会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金砖国家总结回顾过去十年合作经验,规划勾勒未来发展愿景,努力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形成政治、经济、人文并驾齐驱的新格局,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低迷,国际直接投资活动趋弱,全球债务水平不断攀升,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地缘政治风险集聚等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普遍对厦门会晤充满了期待,希望金砖国家的深度合作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能,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至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是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持续攀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发布的数据,基于购买力平价计算的金砖国家GDP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从2006年的22.0%持续上升至2016年的31.6%,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二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上升。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016年达到51.0%,金砖国家作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可谓实至名归。三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6年,金砖国家的加权GDP增长率为5.0%,不仅高于世界经济的3.1%,而且远高于G7的1.4%和欧盟的1.9%。金砖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没有发生变化,金砖的“成色”依然很足。四是对外贸易和投资占比大幅提升。金砖国家的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从2006年的11%升至2016年的16%,对外投资占全球投资总额的比重从7%上升到12%,经贸往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五是人文交流日益深化。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金砖国家间之间互访的旅客人数同比增长134%,金砖国家之间经济与人文交流日趋紧密。

  可见,金砖国家不仅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更是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和稳定复苏的压舱石。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合作机制的不断深化,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原来的国际架构和规则已无法更好地体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此,亟需构建更加公正的国际秩序,体现更加公平的话语权,以更好地匹配新兴经济体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金砖国家实现从最初的一个抽象概念到实体组织的重大转变,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尽管金砖国家之间地理距离较远、制度文化各异、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但金砖国家有共同的利益诉求,有强烈的意愿来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这与中国儒家文化中“和而不同”的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金砖国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合理管控分歧,以更好地开展合作,即是对这种思想的良好诠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加强协调、深化合作,从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亦是顺理成章之事。

   目前,金砖国家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已取得不可小觑的成就。一是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促进共同发展。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主导的现有多边国际机构救助行动迟缓且附加条件较多,以及全球治理体系难以对当今国际格局变革进行及时调整的大背景下组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自2015年7月正式开业运营至今,在组织架构搭建、业务开展、财务人事政策制定,以总体战略构建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比如,2016年批准了7个总额达15.5亿美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金砖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于2017年8月17日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开业等。

  2017年,预计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批准新项目的贷款总额将达到25亿美元左右。根据《2017-2021新开发银行总体战略》,2021年前新开发银行批准的项目数量可能扩大到50-75个。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组建具有重要意义,打破了当前仅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提升了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的话语权,是对当前全球治理体系进行包容式改进的具体行动。

  二是设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防范金融风险。鉴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产生的负面外溢效应给金砖国家金融安全体系带来的冲击。2014 年7 月,金砖国家在巴西福塔莱萨正式签署《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设立应急储备安排的目的是通过流动性工具和预防性工具向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提供支持,以应对实际或潜在的短期国际收支压力。即通过货币互换的方式提供流动性,帮助金砖国家应对实际及潜在的短期收支失衡压力。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设立丰富和充实了金砖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的实质性内容,增强了金砖国家共同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机制建设的重大进展。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防范金融风险蔓延,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协调,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争取话语权的行动取得重大突破。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大幅增加至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增至14.91%。这是国际金融组织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主要目标的治理结构改革,不仅有利于尽早实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等分享代表性和发言权的目标,而且有助于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框架变得更加公平与合理。除此之外,随着人民币于2016年被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也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并将有利于金融治理体系的优化和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

  四是加强在其他领域的沟通与协调,为全球治理注入“金砖”活力。金砖国家合作已经逐步发展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协调人与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实体机构为标志、工作组为基础及配套活动为辅助、涵盖不同领域的多层次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在全球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反对恐怖主义等诸多全球治理议题上密切协调立场,加强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鲜明地表达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主张。

  五是提出“金砖+”合作倡议,扩大“金砖”朋友圈。早在2013年的南非德班会议期间,金砖国家就分别同东道国所在区域的其他国家或区域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探讨了金砖国家与这些区域之间的市场对接与合作路径。2014年的巴西会议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2015年的俄罗斯乌法会议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欧亚经济联盟及受邀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了对话会;2016年的印度果阿会议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今年的厦门金砖会议,中国作为主办国提出“金砖+”合作倡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联络、互动、对话及合作,以更好地协调共同立场、体现集体意愿。“金砖+”不仅是加法,令金砖国家在全球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还应发挥乘法效应,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世界格局调整、国际力量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革故鼎新的结果。而金砖国家不断深化合作也增强了这种调整和演变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国际力量再平衡以及世界多极化,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向纵深发展。随着金砖国家逐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加大,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济体系变革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应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为金砖国家合作夯实基础;加快相互之间发展战略对接,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水平;加强沟通与协调,丰富金砖国家合作内涵。金砖国家应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共同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响亮的声音,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和完善。(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贾中正)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