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现身郑州 垃圾投放将进入“分类”模式
  • 2017年08月21日 16:59

  • 来源:映象网

  

第一批投入试点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实习生 戴晓琳 文/图)在郑州纬一路和经六路交叉口的一个小区内,多台有垃圾回收标志的崭新机器吸引了来回居民的目光。据悉,这些机器是郑州市首批投放试用的智能垃圾分类箱。

  垃圾被分为四类 扔垃圾前需扫码

  据生产智能垃圾分类箱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洁介绍,这些垃圾箱分为四类,分别是智能可回收垃圾箱、智能垃圾分类箱、有害垃圾分类箱和积分兑换发袋一体机。

  据介绍,机器开始使用后,小区内每家每户会免费获得一个IC卡,上面有为其定制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垃圾箱口打开,之后就可以投放垃圾。在发卡时,每张卡片上的二维码是与户主个人信息绑定的,由此也可起到溯源的作用,防止有人不照分类乱投乱放垃圾,“多次错误投放垃圾后,我们可以根据后台数据找到卡主,向他说明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张洁说。

  智能可回收垃圾箱有两个放垃圾的入口,一个是“餐余垃圾”入口,一个是“其他垃圾”入口。“餐余垃圾”包括厨房中的剩菜剩饭、果皮、枯枝树叶等垃圾;客厅常出现的烟蒂、尘土、破旧陶瓷品等则归于“其他垃圾”。因此家中常备两个垃圾桶便可以轻松分类了。

  

第一批投入试点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分类投放垃圾可积分 可兑换垃圾袋等奖品

  智能垃圾分类箱则由4个箱体组成,分别可投放纸张、塑料、金属和玻璃4种可回收物品,一目了然也便于居民在家中就能做好分类。

  以废报纸为例,扔报纸时居民在垃圾箱上扫描卡片,再按“纸张”按键,对应箱体上的入口就会打开。箱子内部带有称重功能,根据投放纸张重量的市场价换成卡内的积分。

  积分有什么作用呢?据介绍,这些积分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发袋机取两卷可降解的垃圾袋。垃圾袋上也有二维码,也可以打开垃圾箱的入口,照样可以积分。积分越多更可以兑换到香皂、肥皂、洗衣粉等东西,或许还可到签约商店领取商品。

  有人担心智能垃圾箱垃圾放满了会溢出发臭。其实不必担心,据张洁介绍,每个智能垃圾箱都有一个“满溢报警系统”,小区内专门负责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的“巡检员”会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垃圾。

  不仅分类投放 也将分类处理

  很多人担心,居民将垃圾分类投放了,后期这些垃圾运到垃圾处理厂里能做到分类处理吗?记者咨询了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管理处。

  据了解,这些垃圾的后期回收是由制造商和环卫处共同负责,一些诸如纺织品这样的可回收利用的垃圾由制造商回收再循环利用,投放的电池、过期药品、灯泡等有害垃圾将送到专门的有害垃圾回收厂,此外年底荥阳还将建成一座新的垃圾处理厂,专门用于回收处理餐余垃圾。这样,就能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回收全过程分类。

  年底前郑州市50个小区推广垃圾分类

  不仅这一个小区有了智能分类垃圾回收箱,根据《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底前,郑州市计划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社区50个。

  目前,全市共确定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单位、学校52个(金水区10个、中原区5个、二七区3个、管城区9个、惠济区5个、郑东新区10个、经开区5个、高新区5个)。其中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首先启动了试点。待筹备工作完成后,郑州市城管局将在全市大力推广和宣传垃圾分类。

  根据规划,2018年底前,郑州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在具备条件的商业区、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2019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

  2020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同时,到2020年底,郑州市将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废旧纺织品、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系统初步建成。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