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试点智能垃圾分类箱 居民分类丢垃圾可积分换奖品

2017年08月29日07: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试点智能垃圾分类箱 居民分类丢垃圾可积分换奖品

  在中原区绿都城小区3组智能垃圾投放箱安装到位

  □记者郭致远文图

  阅读提示|郑州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率先分类城市之一,从今年7月开启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8月28日,在中原区绿都城小区3组智能垃圾投放箱安装到位,接收民众投放纸箱、旧报纸、塑料瓶等垃圾。垃圾入箱称重,民众即可获取不同积分,用作兑换生活用品。

  与以往垃圾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相比,此番试水的垃圾分类处理,将垃圾种类划分得较详细。这项新尝试民众啥反应?它给民众带来哪些便利?

  现场|民众刷卡投放垃圾,可获积分换礼品

  8月28日上午11点,家住中原区绿都城小区的刘女士,拎着几个废旧纸箱下楼。楼旁小广场聚集了不少居民,围着4台貌似ATM机的物件不停议论。“垃圾扔这儿里面,还能换东西换钱?真是太好了”。

  原来,这几台大物件是智能垃圾分类处理箱,它们是郑州市首次试水社区垃圾分类处理的排头兵。垃圾箱体上,分别写着“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和有害垃圾”等文字,并标配了不同的图案,便于辨认。现场负责垃圾分类运营管理的一名男子手持智能卡,在垃圾分类箱扫描窗口轻轻扫了一下,随即摁下写有“塑料类”垃圾字样按钮后,其对应垃圾箱盖徐徐打开,四五秒钟又缓缓闭合。

  据工作人员马杰介绍,选择投放垃圾之前,民众应当把可回收生活垃圾装袋,根据回收垃圾箱上的提示流程就可以把垃圾投进去。垃圾入箱,内置机器立即自动打包称重,不同种类的垃圾,可得到不同的积分。换算出积分,它将直接打回到积分卡上,待积分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洗手液、香皂、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不想要物品也可以找他们兑换现金。

  “真不错,我现在就办个卡。”经过仔细观察,刘女士对其颇感兴趣。那么,她携带的废纸箱能获得多少积分呢?据工作人员介绍,调试智能垃圾处理机器的时候,他们密切关注着废旧报纸、纸箱、金属等市场收购行情,使民众投放的垃圾,称重积分获取的利益不会低于市场价格。据介绍,一个积分相当于1分钱。像废纸类,每200克可获得15分;废塑料每100克可获得10分;废金属每200克可获得30分。废玻璃则没有积分,“每种废品的折算积分,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我们会根据市场行情变化进行适时调整”。

  如果有人把木头投进去充当金属会不会获积分?

  机器带有智能识别系统,如果把木头放进去,系统会立即反馈到后台管理部门。他们将对此不良行为进行警告,警告后不改,将会扣除智能卡上的积分。

  说法|智能垃圾处理卡免费发放

  “我们争取小区的每户居民都有一张智能垃圾处理卡。”马杰称,他们作为一家垃圾分类运行公司,参与垃圾分类管理的试水改革。这些智能卡免费向市民发放。他们负责智能卡的后台管理,并打造出APP软件,适时远程关注卡的动态、垃圾分类处理箱的状况。一旦垃圾箱满了,后台立即显示信息,他们将派员收纳。

  如果有人搞恶作剧,把木头一类的垃圾投进去,充当重金属会不会获得积分?

  对此,几名工作人员解释称,机器带有智能识别系统,能自动识别。“研发垃圾智能处理机的时候,我们经过多次测试,把能预料到的问题都给出了应对方法。说实话,这些设备的造价比较贵。我们第一批投放的三组,共计25万元”。

  “以前,我们家里的饮料瓶都当废品丢弃了。像这样只是换个地方处理还能积分换东西,很不错。”居民张先生说,如此处理垃圾是举手之劳的事儿,但它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变废为宝,一举两得。

  马杰称,这些智能垃圾处理设备将长期安家该小区。每个周末,他们定期进小区集中收纳民众存放的垃圾。

  未来|到2020年垃圾分类处理普及所有小区

  “这几天,我们对机器进行调试,从9月1日开始,全面投入试使用。”工作人员介绍,摆放在绿都城小区的垃圾分类处理箱由宇通集团下属企业提供,和全市其他试点小区一样,亦是采取政府提供平台,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模式。根据计划安排,中原区第一期将在绿都城等5个社区进行试点。

  中原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张科长说,这个新举措大大减少了废物垃圾的总量,预计会减少30%左右。

  “这是个全新的尝试,颠覆了以前的垃圾处理理念。”张科长说,社区试水总结经验后,将陆续进驻各种集贸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把垃圾分类处理无缝隙覆盖。为推进这项工作,中原区特意成立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多家办事处、局委作为成员单位全力推进实施。

  针对此事,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市各区(管委会)在开展“资源回收日”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适合本辖区的有效经验推广运用到其他社区。2020年年底前,垃圾分类处理逐步普及推广到所有小区。目前,全市18个小区开始了这项试点工作。

  据介绍,政府已经根据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工作专项考评情况,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参考外地生活垃圾分类经费补贴标准,按照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户均每月20元~25元测算,市财政按户均10元/月进行奖补。

  “以后生活垃圾也将采取市场化管理,通俗点说,就是花钱买服务。”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可回收利用的废弃垃圾,本着政府搭平台,企业管理的原则,将其高标准、严格化处理,打造碧水蓝天。

  线索提供岳永溆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积分换;智能识别;奖品;试点工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现身郑州 垃圾投放将进入“分类”模式

    据介绍,机器开始使用后,小区内每家每户会免费获得一个IC卡,上面有为其定制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垃圾箱口打开,之后就可以投放垃圾。

  • 河南首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亮相郑州 将在55个小区试点

    分类回收垃圾箱整体呈蓝色,有4个箱体,分别用于回收纸张、塑料、金属和玻璃等四类可再生垃圾。年内,郑州将在金水区、郑东新区分别布局10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郑州航空港区、经开区、高新区、中原区、管城区、二七区、惠济区等区域分别布局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 河南多个村庄开设“垃圾超市” 用垃圾当“钱”花

    在庙下镇下鲁村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点里,墙上醒目的位置挂着垃圾兑换积分制度、垃圾兑付标准等示意图。村民可以把家中储存的和随手捡拾的有毒有害垃圾兑换成积分,换取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 公共机构强制垃圾分类有助提升示范效应

    垃圾分类作为体系化工程,呈现出链条式的递进关系,其间最基础也是最关键之处,就在于源头的垃圾分类处理。只有个体能够实现把垃圾的家庭化分类处理后,才能实现分类投放、运输和集中处理。

  • “鸡毛换糖”是垃圾分类新思路

    “鸡毛换糖”式的垃圾兑换除了给垃圾找到出路,还可以发挥正面倡导、润物无声的作用。若其成为常态并被细化到每一个环节中,居民文明素质无疑会显著提升。

  • 垃圾分类也要学会抓重点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没有那个环节不重要,但涉及具体的执行方案,不妨更有针对性一点儿,这也算是抓重点、抓关键的一种体现吧。

  • 郑州已倡导推动“垃圾分类”18年 但难言成功

    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匡洁2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垃圾分类问题,并一直将其视为垃圾减量、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郑州市城管局一名负责人还记得,当年市政部门还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区市政部门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 垃圾分类18年郑州有“三难” 政府部门推广遇难题

    早在2010年5月,匡洁和她的团队志愿者们,就曾在郑州市中州大道旁的天裕小区,与物业公司一起,进行了一次垃圾分类的社区试验。对当前郑州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现状,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薛芳礼也不认为是成功的,“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体系还没建立起来”。

  • 垃圾分类试点14年无实效:仅多了几个垃圾桶

    《经济参考报》记者不久前在杭州潮鸣街道体东社区看到,社区内的垃圾桶分为绿色和黄色,分别用来盛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为了破解难题,杭州部分小区在垃圾分类推行后开始了垃圾分类“实名制”的基层实践,但一开始就遭到了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和抵制。

  • 南方都市报:垃圾分类无法全凭行政之手做成

    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的趋势,要做好一方面须对症下药,解决现存问题,另外还有必要回到原点,重新审视此项工作自身的规律。广州作为国家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理应在这个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 海归弃数十万年薪“捡垃圾”

    20多岁时,李震留美学习管理归来从事通讯业,年收入数十万元。放弃高收入,转行“捡破烂”。

  • 考生争抢编外合同制垃圾分类员 难度堪比公务员

    天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便此次落榜,考生们依然机会多多,因为本次考试主要为天河南街、林和街、冼村街、猎德街四条街道招聘垃圾分类专员,另外还有17条街道要陆续招人,预计还将招聘85名垃圾专员。小李是一名工作2年的专科生,他之前在一间民企工作,工资是三千多,“相比起来,有政府背景的垃圾分类专员的工作更有前途。

  • 末端处理,彰显文明进度

    生活垃圾分类放置,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的参与,让广大群众从思想根源认识到分类放置生活垃圾如同种树防沙一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这样,才能正真让生活垃圾这一末端处置落地见效。

  • 金店100余条金项链疑被当做垃圾扔掉

    11时48分43秒,店长彭女士走进储物室,将这个缠着泡泡纸的袋子拾起,拿出来。13时58分58秒,男清洁工从垃圾桶内,提出小翁扔的垃圾袋,走到一楼楼梯间。店长彭女士昨日对记者说,她当时以为是垃圾,就顺手捡起来,放在收银台角落的小垃圾桶边。

  • 厨余垃圾别扔掉埋树下可当养料

    过年期间,大吃大喝之后剩下的厨余垃圾,大多数人的做法是直接扔掉,有一位郑州市民,选择了把它挖坑埋掉,“变成树的养料”。对此,郑州市园林局绿化处赵处长说,剩菜剩饭中有机类的蔬菜叶子埋到树下是可以的,前提是要先做好“垃圾分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