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鸡毛换糖”是垃圾分类新思路

2017年06月02日14:35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垃圾兑换超市”有一定的成本支出压力,不过相较于人们习惯养成所带来的潜在收益,这些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2杯烟蒂兑换一支牙刷、15节旧电池兑换1包盐、40个塑料袋换1包黄酒或酱油……每周三的下午,黄山休宁县龙田乡江田村的“垃圾兑换超市”便会如期营业,村民们拎着一袋袋纸板、塑料瓶、烟蒂等废品前来兑换盐、肥皂等生活用品(6月1日人民网)。

  “鸡毛换糖”是指在物资匮缺的年代,小商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等废品以获取微利。在这些小小的交易中,居民给鸡毛找到了应有的出路,实现了价值提升,并最终令其变废为宝。小贩也以成本不高的糖果等,换取了可以利用的东西。可以说,彼此实现了双赢。

  之后,这种以交换为形式的互惠模式衍生出诸多变种,有的甚至成为社会管理的一种有效方式。例如,为了缓解环保压力,西安市临潼区就推出了用垃圾换水和贵妃赠花这样新颖的做法。还如九峰森林动物园游客数量剧增,每天产生大量垃圾,让园区保洁员苦不堪言。园方每天向游客送出500个垃圾袋,游客出园时可凭装有垃圾的垃圾袋,在出口兑换一份小礼物。

  无论是“垃圾换水”还是“垃圾兑物”,抑或有的地方实行的“垃圾积分”,其实都是以奖代补、积极引导的一种方式,其效果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比如上述景区实行“鸡毛换糖”式的管理方式后,路面干净多了,垃圾少了,生态危害的风险大大降低。“鸡毛换糖”的做法,一方面给废弃物找到了出路,废弃物最终被“分类处理”而得到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垃圾的减少和有序处理,也让保洁工作的负担相对减轻,管理成本也会随之下降。

  不能否认,一直以来,我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做得不好,人们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未达到相应水平,当然这跟习惯养成机制的缺失密不可分。在传统的教化模式中,我们过度强调了义务式的教育,却少了物质式的激励,强调有余而鼓励不足,致使导向机制本身的效果不佳。民众文明素养跟文明倡导机制息息相关。所以,培养文明意识、塑造公共责任,不妨在手段上力求丰富多元。

  “鸡毛换糖”式的垃圾兑换除了给垃圾找到出路,还可以发挥正面倡导、润物无声的作用。若其成为常态并被细化到每一个环节中,居民文明素质无疑会显著提升。而当人们的文明习惯一旦形成、保护意识一旦树立,即便没有激励与奖励措施,公众也会主动遵守,在约束好自我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监督别人。

  不可否认,“垃圾兑换超市”有一定的成本支出压力,不过相较于人们习惯养成所带来的潜在收益,这些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若对此没有全面而长远的认识,则可能会因小失大。总之,“垃圾兑换超市”是“鸡毛换糖”的升级,也是传统智慧的当下利用,值得大力推广与普及。(堂吉伟德)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文明素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垃圾分类也要学会抓重点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没有那个环节不重要,但涉及具体的执行方案,不妨更有针对性一点儿,这也算是抓重点、抓关键的一种体现吧。

  • 郑州已倡导推动“垃圾分类”18年 但难言成功

    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匡洁2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垃圾分类问题,并一直将其视为垃圾减量、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郑州市城管局一名负责人还记得,当年市政部门还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区市政部门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 垃圾分类18年郑州有“三难” 政府部门推广遇难题

    早在2010年5月,匡洁和她的团队志愿者们,就曾在郑州市中州大道旁的天裕小区,与物业公司一起,进行了一次垃圾分类的社区试验。对当前郑州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现状,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薛芳礼也不认为是成功的,“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体系还没建立起来”。

  • 垃圾分类试点14年无实效:仅多了几个垃圾桶

    《经济参考报》记者不久前在杭州潮鸣街道体东社区看到,社区内的垃圾桶分为绿色和黄色,分别用来盛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为了破解难题,杭州部分小区在垃圾分类推行后开始了垃圾分类“实名制”的基层实践,但一开始就遭到了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和抵制。

  • 南方都市报:垃圾分类无法全凭行政之手做成

    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的趋势,要做好一方面须对症下药,解决现存问题,另外还有必要回到原点,重新审视此项工作自身的规律。广州作为国家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理应在这个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 海归弃数十万年薪“捡垃圾”

    20多岁时,李震留美学习管理归来从事通讯业,年收入数十万元。放弃高收入,转行“捡破烂”。

  • 考生争抢编外合同制垃圾分类员 难度堪比公务员

    天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便此次落榜,考生们依然机会多多,因为本次考试主要为天河南街、林和街、冼村街、猎德街四条街道招聘垃圾分类专员,另外还有17条街道要陆续招人,预计还将招聘85名垃圾专员。小李是一名工作2年的专科生,他之前在一间民企工作,工资是三千多,“相比起来,有政府背景的垃圾分类专员的工作更有前途。

  • 末端处理,彰显文明进度

    生活垃圾分类放置,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的参与,让广大群众从思想根源认识到分类放置生活垃圾如同种树防沙一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这样,才能正真让生活垃圾这一末端处置落地见效。

  • 郑州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正在制定

    核心提示丨在先进地区下大力气竞相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大背景下,在垃圾分类已成新的国家战略的新形势下,饱受“垃圾围城”困扰的郑州,创新思维、身体力行垃圾分类,已是时不我待。

  •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为了培养孩子保护环境的意识,了解垃圾分类这一环保行动的意义,驻马店十二小学近期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系列活动

  • 重阳节广州29万人登白云山 留下52吨垃圾

    12日晚上10时多,白云山上聚集了大量登高游客,一位环卫工在进行一次垃圾清理工作之后找到一个角落,闭上眼睛休息一会。昨日零时过后,白云山重阳登高客流迅速下降,随着人流逐渐疏散,白云山也随即开始准备全山清洁行动。

  • 明年郑州将再建一座垃圾发电厂

    根据计划,2013年,将完成新建公厕50座;2014年,将完成新建公厕100座;2015年,将完成新建公厕100座。其中,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是重中之重,郑州市副市长张建慧说,郑东新区、经开区、白沙组团、绿博组团、中牟的一部分污水,要全部收集到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 垃圾处理厂重新启用 郑州排队倒垃圾难的现象已缓解

    侯寨垃圾厂位于侯寨乡张李垌村,侯寨村附近村民多次拦阻垃圾清运车,缘于“臭味浓,怕有污染”。垃圾产生的源头有小区、街头,处理轨迹是,环卫部门不同工种的工人各司其职,按时把垃圾运往垃圾中转站,再由中转站运往垃圾处理厂。

  • 调查称广州6成市民能做到分类投放垃圾

    昨日,宜居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发布了广州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的调研报告,在这些街道,虽然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高,但参与率和准确率较低。而目前广州垃圾分类的一个问题是:除了城管比较积极,其他政府部门还处于相对被动状态。

  • 广州9月试点垃圾分类 个人违反规定每次罚50元

    广州垃圾分类试点将于9月全面启动,其中对“专袋投放”和“垃圾不落地”试点的处罚分别设置1个月和3个月的缓冲期,这是记者从广州市城管委近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据悉,广州市将投入4亿多元作为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资金,用于垃圾分类器具车辆采购、各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补贴、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办公室专项经费等事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