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保护黄河该怎么做?多地政协委员和专家相聚郑州为母亲河建言!
  • 2017年11月28日 12:00

  • 来源:映象网

“对话黄河”议库系列沙龙现场

“对话黄河”议库系列沙龙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如何保护黄河?如何能够更好的开发利用黄河?一直以来都是党和人民十分关注的话题。11月26日上午,“对话黄河”议库系列沙龙第6期(总第9期)在河南郑州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车迎新、王树理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山西、内蒙古的政协委员郭丽双、祝宝钟、李新民、郭玉玺、王建中等受邀参加沙龙,委员们围绕当下保护黄河的紧迫、关键的问题建言献策。

  车迎新:保护好黄河,必须得立法立规

  “坚持文化自信,不忘初心,保护黄河。”沙龙一开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委员就提出了这个观点。车迎新说,我们现在保护黄河,不单单是为了我们现在的发展去保护他,其实我们是在继承和发扬祖先的优秀文化,来继续保护的。

  车迎新委员在2017年的提案就是保护黄河,保护黄河湿地。他提出,保护好黄河,必须得立法立规。一条黄河流经八个省市区,八个省市区对黄河的态度和方面都是有一定的看法和意见的。这种情况下国家必须得保护黄河,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所以要立法立规。

  车迎新说,黄河必须要坚持河长制和责任制。国家要尽快划定哪些是国家应该负责管理的,哪些应该是省市责任的,哪些应该是黄河沿边进行负责任的。这个责任必须得划分明确,包括湿地,包括景点的规划,真有这样一个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保护黄河才能完全规划好。

  王树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开通要尽快付诸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树理委员在沙龙上重点提出了黄河水资源的紧缺、黄河水利工程的建设与水沙调控长治久安生态建设两大问题。

  王树理说,沿着黄河一路走来,所到之处没有不感到水资源紧缺的。因此他建议要把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开通的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提给国家国务院有关部门争取尽快的付诸实施。“但是仅仅有南水北调还不足以解决黄河水源问题,对于一些其他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要跟上。我想只要上游的水源充足了,黄河母亲河是可以焕发青春的。”

  祝宝钟:黄河的保护应该将生态屏障问题列入其中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黄河的文章做足是非常重要的。”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主任在沙龙上表示。

  祝宝忠说,黄河文化的整理挖掘涉及到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黄河精神以及黄河所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概括和总结。第二就是黄河的历史文化,包括黄河的传说,包括民间记忆。第三个是重要的使命,包括历史的和现在的。

  在沙龙上,祝宝忠委员还提到了黄河的生态屏障问题。种树,种草,灌木,这些叫做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黄河的保护应该将此列入到这个重大工程里边去。

  李新民:保护黄河要从保护黄河湿地开始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人资环委员,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原党组书记,李新民老师在沙龙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保护黄河要从保护黄河湿地的开始。

  李新民指出,现在湿地保护整个的治理体系从表面上看是有的,但是比较薄弱,资金的投入也不够,科技的水平也需要提高。无论是全社会保护黄河湿地的意识,重要性,都不够到位。

  李新民建议,要切实提高对黄河湿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把它作为生态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建立有效的黄河湿地保护协调机制;制定黄河湿地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保护沿黄湿地生态恢复和抢救性的保护工作。

  2018年3月,黄河纪录片即将面众

  一上午的沙龙,各委员们建言献策,针对关于黄河水资源紧缺问题,黄河水利工程建设与水沙调控、长治久安、生态建设问题,黄河湿地保护及相关生态问题,西北内陆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问题,黄河文化发掘、整理与传承问题,如何讲好中国黄河故事的问题,人民治黄经验的系统总结与“四个自信”相关问题,“河长制”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深化黄河的省域、地区联动及顶层管理、顶层规划问题,黄河流域“精准扶贫”与农村振兴问题,黄河下游滩区生态再造、生态经济带建设问题等,都受到委员和专家们的探讨和建议。

  据了解,预计在2018年的三月份,就是全国两会前,一部将镜头对准黄河的纪录片即将面众。参会的委员也会将有关黄河的提案,提交给各级政协,把制止的声音远播,保护黄河。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