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四好农村路”助力南阳乡村振兴 让村民出行有保障
  • 2018年02月05日 11:09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2月1日,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杨庄村,冬日阳光洒在整洁的村路上。两位杨庄村村民作为道路管护员,正拿着铁锹和扫帚,沿路打扫卫生,清除杂物。

  这条路是2017年宛城区建好的“四好农村路”中的一段。“以前根本不敢想村里会建设的这么好,臭水沟变成了排水渠,路边花坛种上了月季,家家通自来水、电,使用液化气,特别干净。”杨庄村村民说。

  一条路改变一个村庄

  2017年,南阳市宛城区的乡村公路建设再上新台阶,不仅告别了坑坑洼洼、违章建筑、乱堆乱放的历史,而且也成功迈入全国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行列。

  “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宛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称,在拆迁工作中不管是谁,我们始终坚持原则,绝不少拆一尺。在城市建设中,拆迁难度重大,是一个让各方都头疼的事情,而在此次拆迁工作中却没有“钉子户”,这让大家都感到惊讶。

  在高庙乡杨庄村,有一户花园式农家小院的围墙在创建中被拆除。张本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和说:“这户户主叫李秀冲,在广州经营着自己的生意。前两年,他把自家的小院特别装修了一下,围墙、门楼都用昂贵的大理石镶嵌,门前放着两尊石狮子,当时花费十多万元。

  当听说要修路时,李秀冲表示大力支持。自己雇佣人拆掉了自己刚刚建好的围墙和门楼。”谈到此事,李秀冲说,原来回村时基本上是一路颠簸,道路狭窄,家门口还时常会出现车祸,现在好了,乡村的路快比得上城里的大马路了。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创建拆除违章建筑涉及住户1120户,总面积6.72万平方米。在宛城区干群的支持和努力下,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拆迁面积4.6万平方米,不仅创造了拆迁上的宛城农路速度,而且实现了平稳拆迁、和谐拆迁。

  实施“公路+”战略 带动农村特色旅游发展

  路畅通了,带给当地农民的利好不只是出行便利和运输快捷。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宛城区积极探索“互联网+便捷交通”新模式,开通手机APP“巴士管家”客运车辆查询功能,为村民提供电话约车等个性化服务。

  目前,全区客运班线达71条,其中农村客运班线35条,客运车辆达170辆,日发车辆250班次,日发送旅客7500人次。

  沿着宛城区打造的黄台岗镇至瓦店镇农游景观大道,在汉冢卢园景区和画家村,“四好农村路”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

  去年南阳市大力实施“公路+”战略,组织实施了“公路+脱贫、公路+特色产业、公路+物流、公路+旅游”等,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特色产业的培养和发展。

  这些乡村景观,已经成为城市人冬季近郊游的热点线路,带动出一条集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于一体,产业协调发展、共同致富的“最美农村路”。

  宛城区农村公路变迁,是南阳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11月底,该市投资12.03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300公里,并对80%的四级以上乡道提升建设标准,其中成为省级文明示范路的道路达695.6公里,总里程居全省第二位。

  南阳4073个行政村实现100%通车通邮,建成225个农村客运站、586条农村客运班线,形成了从市到村的四级客运网络,宛城、西峡、内乡等6个县区成为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