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南阳"扶贫车间"遍地开花 九千多贫困群众就业

2017年12月09日08: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归欣

    初冬的南阳,天气寒冷。但在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里,众多贫困群众手上忙碌,心中喜悦,因为在家门口他们就能挣到工资。

    在桐柏县淮源镇淮源村,国生艾制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贫困户曹永莉满意地告诉记者:“一个月能挣快2000元,家里离厂子还近,接送学生也方便。”

    在淅川县金河镇彪池村,金帝服装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成2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玉皇村的贫困户王建荣说:“计件发工资,底薪1500元,比种地强多了。”

    …………

    从丹江岸边,到桐柏山下,南阳建起的“扶贫车间”星罗棋布。南阳市委、市政府通过实施“千企帮千村”活动,全市建起538个“扶贫车间”,9600多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也带动发展起了服装、电子、食品、包装、机械加工等产业。车间建到村头 就业脱贫不愁

    2016年,桐柏县投入以奖代补资金3000万元,采取县投资、乡建设、村所有的模式,鼓励乡镇建起46个“扶贫车间”,带动数千人稳定脱贫。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在调研时曾给予高度评价,桐柏的经验也在南阳各地推广。

    “‘扶贫车间’模式,是落实千企帮千村活动的重要举措。”南阳市扶贫办主任周大鹏表示,推进“扶贫车间”建设,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达到贫困群众赢、村集体赢、企业赢、产业赢“四赢”目的。

    今年4月,借助全市“千企帮千村”活动开展的契机,南阳市广大企业积极对接贫困村,帮助发展脱贫产业。

    镇平县新奥针织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在9个乡镇10个贫困村建立10个“扶贫车间”。目前已安置贫困人员75人,人均年工资可达2万元左右。“我们一定要把‘扶贫车间’建好,让贫困群众早就业早脱贫早致富。”新奥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喜健说。

    创新建设模式 鼓励社会投资

    众多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建设“扶贫车间”。内乡县扶贫攻坚先进集体、仙鹤特种浆纸有限公司统一组织生产管理,建成并运营扶贫加工车间19个,吸收务工人员2300余名,吸纳贫困户120余户,还有14个车间正在建设。该公司计划投资1亿元,年底前建成35个车间,2018年年底前建成60个车间。

    位于社旗县的南阳文鑫花业有限公司动员有创业意愿、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员工走出去创办“扶贫车间”。公司给予资金扶持、技术支持,产品全部回收包销。2014年以来,已辐射带动7个乡镇20个行政村635户贫困户1830人通过仿真花产业脱贫。

    对企业来说,建厂投资、用工成本大。桐柏、南召等地积极发挥县乡政府作用,县、乡、村联动建设扶贫车间,政府、企业、农户各得受益。

    桐柏县扶贫车间由县政府按以奖代补形式投资,产权归乡镇政府所有,受益权归村集体。该县各职能部门从选址、项目选择、开工条件、后期管理等方面严格要求,积极服务,确保“扶贫车间”建设与项目精准配套。

    南召县按照“县投资、乡所用、村使用”的模式,投资3000万元,在重点贫困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建一批就业车间,让贫困户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业,已建成31个。

    加大扶持力度 营造燎原之势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县区创新出台各种优惠激励措施,吸引企业参与帮扶活动。

    桐柏对帮扶企业根据带动贫困户的数量及帮扶情况给予政策扶持:金融方面优先提供贷款,帮助企业扩大规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产业方面,将扶贫项目与企业经营发展相结合,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共同发展。

    南召县为让企业家回归,在财政、场地、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设立回归反哺爱心奖、创业奖、特别贡献奖,激励优秀人才回归。同时为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并帮助选准投资方向、投资项目,提高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在唐河县,凡帮扶企业到帮扶乡镇、村组建立“扶贫车间”或扶贫基地的,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就业并使其脱贫,县财政对企业奖励3000元。淅川县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帮扶贫困人口20人以上的小微企业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贷款,带动贫困人口10人以上的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投身“扶贫车间”建设的积极性。

文章关键词:南阳;扶贫车间;9600;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