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郑万铁路今年年底开工 南阳平顶山将结束无高铁历史
  • 2014年10月09日 18:11

  • 来源:映象网-私家车广播

  日前,郑州至万州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我省内共设9个站点,通车后,郑州至重庆只需4个多小时。通车后,邓州、南阳、平顶山将结束无高铁通过的历史。

  郑万铁路双线建设河南境内将设9个站点

  根据批复,该项目为客运专线,双线建设。新建线路自郑州经平顶山、南阳、湖北襄阳,至重庆万州,全长约785公里,投资估算974.3亿元。批复内容显示,郑万铁路线河南境内共343公里,设郑州东站、郑州南站、长葛站、禹州站、郏县站、平顶山西站、方城站、南阳站、邓州东站9个车站,总投资约377亿元。

  郑万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客运专线,是郑渝(郑州-重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西南地区和中原地区的主要客运快速通道,兼顾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运输。

  我省力争提前点式开工河南段计划54个月内完成建设

  9月29日~3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郑万铁路河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预审查。为进一步推进郑万铁路河南段前期工作的开展,实现郑万铁路2014年底前可研报告河南段获国家批复,今年年底河南段实现点式开工。

  其中,南阳段方城站建设将作为点式开工中的一部分。按照计划,郑万铁路河南段将在54个月内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省发改委相关人士日前也表示,力争河南段今年年底先开工。

  郑州至渝未来仅4个小时出行更快捷、更舒适

  由于西南地理环境特殊,中原至西南一直缺少地上快速通道。今年7月,郑州至重庆、成都首次开通动车,使得中原地区抵达西南时间,相较此前运行最快的T57次列车,旅行时间缩减3个多小时,郑州至重庆全程缩短到10小时左右。

  除这一趟到成都、重庆方向的动车外,目前经郑州发往重庆的普通火车共有6趟,其中耗时最长的K909次需20小时5分,最快的也要13小时18分。而郑万铁路修通后,从郑州乘火车到重庆所需时间将缩短为4个多小时,而出行的快捷度、舒适性也将大大提高。

  郑万铁路的17个站点

  河南省内9个站点:郑州东站、郑州南站(在新郑机场附近)、长葛站、禹州站(也可能命名为许昌西站)、郏县站、平顶山西站、方城站、南阳站(可能命名为南阳东站或南阳南站)、邓州东站(邓州、新野之间,离新野更近)。

  河南省外8个站点:襄阳东津站、保康站、兴山站(也可能命名为宜昌北站)、巴东站、巫山站、奉节站、云阳站、万州北站。

  赴渝时间对比

  郑万铁路修通后,郑州至重庆的时间将缩减至4个多小时,比今年7月1日后新开通的郑州至重庆动车D2201次通行时间节约约5个小时。现有郑州至重庆的动车行经京广铁路及汉口到重庆的高铁线路。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