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郑州西三环生态廊道变停车场 管理部门称发现一处纠正一处
  • 2017年09月05日 17:10

  • 来源:映象网

西三环生态廊道隔离桩被破坏,自行车道变成了停车场

西三环生态廊道隔离桩被破坏,自行车道变成了停车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映象网此前报道了在西三环颍河路交叉口东北角某楼盘,这里的生态廊道里的铁柱状隔离桩被开发商更换成了水泥柱,并在北边入口处,断掉一根,导致大量车辆停放在生态廊道里。9月4日、5日,映象网调查发现,整个西三环生态廊道,多处隔离桩被毁,导致里面的自行车道变成了停车场,不仅影响市民健身休闲,还存在安全隐患。

  西三环生态廊道隔离桩多处被毁,自行车道变停车场

  9月4日、5日,映象网连续两天调查西三环生态廊道隔离桩被破坏情况,发现由南向北从长江路到北三环路段,多处隔离桩被毁,生态廊道变成停车场。

  在西三环与长江路交叉口向北200米路西的一个小路口,生态廊道里的隔离桩被毁,里面停着大量车辆。

  在西三环与淮河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这里的隔离桩同样被毁,里面停着各种车辆,影响市民健身休闲。

  在西三环与化工路交叉口向北到五龙口南路段,整个路西的生态廊道两端的隔离桩都被毁掉,自行车道的两边密密麻麻地停满了车辆。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士在这里通行时,如果遇到汽车在这里通行时,不得不躲在路边车辆的缝隙里给行驶的汽车让路,非常不安全。

  在西三环与东风西路交叉口向北到希望路这一段,生态廊道里的隔离桩也被破坏,里面同样停着多辆汽车。

  再往北,在西三环与电厂南路交叉口向北,附近的生态廊道里同样停着多辆汽车,原因同样是隔离桩被毁。

西三环生态廊道隔离桩被破坏,自行车道变成了停车场

西三环生态廊道隔离桩被破坏,自行车道变成了停车场

  中原区绿化所:西三环生态廊道没有移交,统一归市里管

  郑州市园林局一名工作人员称,2014年,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生态廊道管理办法》,生态廊道管理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由市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负责。按照这个办法,生态廊道一般由各辖区的绿化部门管理。如果区里没有绿化部门,一般归市政部门管理。

  由于西三环生态廊道被破坏的情况大部分属于中原区,映象网将调查的情况反馈给中原绿化所。中原绿化所任秋爱所长称,按照规定,生态廊道的绿化归各辖区管,但是西三环是个例外。任秋爱说,西三环生态廊道里面的自行车道是市园林局管的,目前没有移交。绿化所在日常工作中,会将里面的卫生进行打扫。但是,道路维护和设施维修目前还归市园林局管。

  郑州市园林局绿化工程处:发现一处纠正一处,呼吁沿线商户和居民自觉

  郑州市园林局绿化工程处刘书记说,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发现生态廊道沿线,有商店和居民为了自己的方便,擅自毁坏隔离桩,将生态廊道变成自己的停车场。

  “有时候,我们白天发现了,重新装好了,晚上他们就重新破坏了。”刘书记说,破坏隔离桩属于破坏道路公共设施,他们曾报过警,但因为隔离桩并不是很值钱,警方也没有很好的办法。

  “我们只能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处,纠正一处,及时维修。我们也呼吁市民爱护生态廊道,不要因个人私利进行破坏。希望全体市民都来监督,对破坏者进行道义上的谴责。”刘书记说。

西三环生态廊道隔离桩被破坏,自行车道变成了停车场

西三环生态廊道隔离桩被破坏,自行车道变成了停车场

  生态廊道负责人:建设标准不一样,停车会对道路造成破坏

  据了解,2011年下半年,郑州市政府提出建设生态廊道设想:中心城区到县市、到新市镇、到乡村,用交通道路相连,两侧建设20—50米的生态廊道,实现“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达到交通、人行、绿化、生态的和谐统一。

  郑州市生态廊道项目负责人李鹏飞说,生态廊道内绝对不允许停车,不仅不安全,而且影响市民正常的健身休闲。更重要的是,生态廊道的建设与一般的机动车道标准不一样,当初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市民健身休闲,不属于承重道路。机动车和行人在生态廊道的自行车道内,强度不同,机动车会对生态廊道自行车道造成破坏,影响道路的使用寿命。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