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安阳有哪些美食值得一尝?
  • 2018年03月13日 11:46

  • 来源:映象网-私家车广播

  味道的记忆尤其强大,它早已写进我们的DNA里面。

  由河南省委外宣办、河南省旅游局、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一带一路”上的中华源·老家河南旅游故事大讲赛即将开启,讲述老家风土人情,记录河南旅游变迁,期待你的参与。私家车999特别制作《故乡的声音名片》,为老家河南代言。

  第二十六期《故乡的声音名片》,私家车999记者齐鹤、雨辰对话安阳殷墟管理处讲解员,土生土长的安阳人王树诚,带你走进舌尖上的古都安阳。

  最近,《舌尖上的中国》1、2季导演陈晓卿,在做客一档综艺节目中说了一段特别经典的话:“回得去的是家乡,回不去的是故乡。故乡不只是我们生长的地方,更是我们寄托喜悦、哀愁的地方。而相比较这些情景式的记忆,味道的记忆则更加的强大。这些味道记忆,是写进我们国人的DNA里面的。”

  是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老家记忆,这份记忆里有无数的情景,但最强大的,还是味道。

  对于安阳人来说一样,古都安阳,这个最早诞生汉字的地方,在度过了自己3300多年文明岁月历史中,也诞生了无数让人垂涎的美食。

  热干面是武汉的味道,牛肉拉面是兰州的味道……而扁粉菜,就是安阳的味道。

  扁粉菜

  粉条做主料,配以绿油油的青菜、白嫩嫩的豆腐加上猪血,早上来这样一碗油滚滚,香喷喷、辣呼呼的扁粉菜,配上两块钱的油饼,这就是很多安阳老食客的习惯。

  安阳殷墟管理处讲解员,土生土长的安阳人王树诚,跟私家车999记者雨辰介绍说:“扁粉菜的精髓,就在于那一口汤。吃完粉条以后,吃完青菜以后再喝上一口那个骨汤,特别的正特别的纯。这份汤,我们用的是猪骨,而且有的时候你还能喝出来那个骨髓味。”

  其实八朝古都安阳的名片有很多?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中国文字博物馆所在地、人工天河红旗渠景区所在地,太行大峡谷景区所在地,但在安阳人看来,家常化的小吃才是故乡的名片。

  当外地的朋友来到安阳,热情好客的本地人总要请上一顿丰盛美食,这其中,就必须点上一道安阳传统名菜——

  细香碟儿上灶

  细香碟儿上灶,一道名字听起来特别文艺的美食。王树诚跟记者介绍说:“他是用那种香菜根,加上笋尖根、再加上芦笋根,还有猪耳朵的耳根,总共是有5到6种跟炒在一块,特别爽口,特别下酒。招待外来朋友的话,点上那个菜也是一个就是比较好的一种享受。”

  安阳小吃多,饮食偏家常化,不同的菜有不同的适用场景。

  炒三不沾

  传统名菜之一“炒三不沾”,将蛋黄打散配上玉米面炒制,加上山楂糕,酸甜可口,松软好吃,曾多次作为豫菜名菜参加河南名菜大赛,均登榜首。

  王树诚介绍说,这道特色吃食就是特殊场景下创造出来的:“发明这个菜的时候,因为家里老人可能牙口不太好,但是他老爸喜欢吃鸡蛋。完了以后呢,他就想着老爸这个愿望也挺小的,然后就把那个蛋黄打碎了,配上玉米面,然后炒出来了,特别松特别软,吃点像小面包一样。”

  来到安阳,晚上要尝尝被称为安阳三大宝之一的

  粉浆饭

  这种与北京豆汁同样为发酵型的特色小吃,可以说是有人痴迷,有人嫌弃。

  不过随着旅行方式的转变,人们越来越注重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来到安阳怎么呢不体验一把呢?

  安阳殷墟管理处讲解员罗斌:“这种粉浆饭,酸酸的像北京豆汁一样发酵型的,然后方面里面会放上这种白菜,豆子呀之类的,特别呼呼呼呼的一锅,然后吃到比较暖胃。就是绿豆酿的,所以他夏天吃比较好。 清热解渴”

  安阳“三熏”、芝麻糖、道口烧鸡、八大碗……安阳的特色小吃不胜枚举,带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生活,家常,像是带着家的味道。

  故乡的声音名片,带你一起感受老家河南的新变化。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