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保险大作用 促进上饶大发展

2013-07-29 15:15    来源:江西日报
    上饶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保险业,积极支持保险机构拓展业务、深化改革、优化服务。近年来,上饶市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不断增加,市级保险机构达26家,其中财险公司13家、寿险公司13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2012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27亿元,各类赔款给付金8亿元,实现税收1.3亿元。今年1 至6月,实现保费收入15亿元,支付各类赔款给付金5亿元,实现税收7000多万元。

  在发展保险业方面,我们的做法主要有:

  一是从政策层面大力支持保险业发展。2012年,上饶市出台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保险业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并对保险机构引入资金参与上饶市经济建设进行奖励。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政策性保险和 “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上饶市“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并组织检查组对各县(市、区)进行检查验收。

  二是积极推广农村保险。把发展农村保险作为关注民生、履行社会职责、着力服务“三农”的重大战略举措,开创了上饶市农业保险发展的新局面。2012年,全市实现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412万元,累计承担责任险限额30.15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032.11万元,同比增长41.27%。建立了农村保险大灾应急处理机制,2012年全市农业保险共支付直接赔款3406万元。

  三是不断加强保险业务创新。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推出了计划生育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矿山及烟花鞭炮等行业高危人群的意外保险;为配合教育部门构建和谐校园,推出了校园方责任险、教职员工责任险、校园内家长监护人责任险等系列责任保险。此外,还推出了医疗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危险货物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特种设备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公众责任险、餐饮场所责任险、建筑施工责任险和雇主责任险等一系列责任保险。2012年,支付各种责任保险赔款1 亿多元。

  四是全力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在防灾减灾方面,有关保险主体能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为提高驾驶员行车安全,配合交警部门强化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为加快理赔速度,严格大灾报告制度,组织“防灾减灾突击队”和“查勘定损小组”进行紧急施救和现场查勘定损。今年上半年,全市赔偿各类灾害损失金额 4000多万元。

  近年来,上饶市保险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总体规模偏小、保险参与政府行政管理的渗透度和贡献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行业秩序有待规范等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上饶市把金融保险业确定为“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末,力争保险深度达3%,保险密度达800元/ 人,上缴各项税费达1.5亿元,政策性保费占比提升到15%;进一步做大保险业规模,从业人员达900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保险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

  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支持各类保险公司来上饶市设立分公司,丰富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配套的保险产品,重点发展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责任保险等险种。大力发展“三农”保险,运用政策扶持、保费补贴等手段,支持和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开展。探索保险公司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逐步开展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等“三农”保险服务。

  总之,上饶市将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为契机,正确引导舆论,加大保险宣传力度,推动保险业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为上饶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