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放开影响有限 保险业费率改革预期增加

2013-07-23 08: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7月20日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

  保险机构多看淡上述消息对保险业影响。多位受访保险业界人士及行业分析师认为短期影响极有限,而相对于贷款利率下限放开,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保险业所受冲击将更大。

  不过,银行贷款利率放开加大了寿险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的预期。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6月举行的陆家嘴论坛(官方站)上表示,要推动保险行业市场化改革,下一步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

  由于保险机构目前尚不能从事直接贷款业务,贷款利率下限放开的影响更多是从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传导而来。

  短期影响有限

  首当其冲的是银行股下跌冲击。随着7月22日多只银行股受挫下跌,不少长期配置银行股的保险公司短期投资收益可能受到影响。根据wind统计,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重仓银行股市值达1072亿元。即便二季度末持仓有所减少,料幅度不会太大。

  不过,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银行股下跌不会是“悬崖式”,一是放开的仅是贷款利率下限,由于市场资金需求量大,贷款市场仍是卖方市场,目前九折以下的贷款利率都很难看到,这决定了短期内市场上的贷款利率很难达到七折以下,银行息差收入短期内不会减少;二是长期来看,即便未来市场资金情况可能发生变化,保险资金也可逐步对持股结构进行调整。

  事实上,由于去年以来投资渠道大开,保险资金已经开始逐渐转移对权益类投资的依赖,大量新增资金被配置到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等另类投资品种上。但债权计划利率一般是在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下浮动,如果未来贷款利率下降,对债权计划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上述保险资管人士分析,目前看来影响有限。因为债权计划项目往往是为投资期限长于5年的投资项目做融资,业务类型与银行贷款有差异,融资方不会因为银行贷款利率下降而改变项目融资方式。

  债市方面,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若贷款利率下行,债市会有一定提升,但短期内估计难有明显下浮,且险资的债券投资中有65%-75%都是持有到期,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

  利好银行保险?

  深受银保转型困扰的保险业,觊觎银行因为息差可能收窄,而更为倚重中间业务收入,进而重新迎来银保大发展的春天。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分析,10年前国有大行对中间业务不太重视,但近几年,代理销售保险、信托等产品已经成为其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放开贷款利率后,假如银行以利息收入为主的模式受到大的冲击,对中间业务收入会更为看重,理论上有望推动银保业务规模扩大。

  但他同时认为,银保业务发展体制问题和发展环境不解决,现行银保模式终究生命力有限。银行一味追求高额手续费但对保险经营机制缺乏了解、银保产品销售队伍不成熟导致销售误导问题长期难以解决。这种情况下,即便银行有利润冲动拉动中间业务,上述问题也会制约了银保业务长期稳健发展。

  另一项可能受到影响的业务是保单质押贷款。近年来,保单质押贷款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四家保险公司2012年报显示,四险企保户质押贷款总额近700亿元。2012年,中国人寿保户质押贷款利息同比增长46.6%。

  一家保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该公司去年保单质押贷款整体收益率超过6%,由于保单质押贷款风险较低且收益不错,目前各公司对质押贷款的整体额度并无明确限制。

责编:张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