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银行会师保险业

2013-01-21 09: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农业银行控股的农银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银人寿”)在北京正式挂牌。至此,拥有15家省级分公司和近300家分支机构的国内最大银行系保险公司宣告成立,与此同时,农银人寿挂牌之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已“涉水”保险业。

  依托母行的“三农”特色,农银人寿亦将“三农”视为业务特点,挂牌后,农银人寿将提供农村医疗保险、农民养老保险等特色保险产品。

  对于保险业而言,来自银行的渠道对保险公司素来至关重要。在银保代理领域,农业银行一直占据老大地位。2012年上半年,农行实现代理新单保费543.9亿元,实现保险代理手续费23.99亿元,手续费收入和市场份额业内第一。

  目前,农行拥有境内外经营机构超过2.3万家,物理网点数量居大型银行首位,个人客户数量达到3.95亿,位居同业首位。此次农银人寿的挂牌让农行的多元化经营格局进一步完善,农业银行已经拥有了农银汇理基金、农银租赁、农银国际等多个子公司。

  农银人寿目前的股权结构为,农行持有51%的股权,为控股股东。嘉禾人寿原股东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和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分别占农银人寿股份总额的9.8%。

  截至目前,五家国有大行均成立了保险公司:工行旗下的工银安盛人寿;建行旗下的建信人寿;中行旗下的中银保险以及交行旗下的交银康联人寿。(聂伟柱)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