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重塑行业形象 地毯式宣传应对投诉倍增

2013-08-13 11: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导读: 一个月前的7月8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设立,或许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近两个月内发力大规模、地毯式开展行业形象广告播放宣传的最好“理论依据”。


    现在,打开广播,早7点左右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后,就会迎来保险业的行业形象广告,相关广告会覆盖央视的交易时间,最后到深夜23点之后,这样的广告还会在一些地方电视台继续。

    从广播到央视、到地方电视台,保险业行业形象广告正在进行全方位的投放,截至目前,这个投放已经持续了半年。根据保险业协会网站提供的数据,7月,保险业行业形象广告在广播、电视媒体累计播放488次,日均约16次;8月,在广播、电视媒体累计播放445次,日均约14次……

    一个月前的7月8日,“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设立,或许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近两个月内发力大规模、地毯式开展行业形象广告播放宣传的最好“理论依据”。

    事实上,此次活动已经进行了1年多时间。据了解,这是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支持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所做,自2012年开展以来,共20家公司为行业形象宣传提供了经费保障。其中,“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一组形象宣传片耗资上亿。

    “重塑行业形象当然是好事。”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大型保险公司省公司副总向人民财经表示,“不过我个人不觉得治本的办法,实在地说,看上去倒有点像‘面子工程’。”

    上述行业人士还说,“不知道这会花去多少费用”,各个保险公司每年都会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费,但钱是怎么花的、花到哪儿去了,保险公司并不知情。

    与保险业通过广告宣传的方式大力重塑行业形象相对应的是,消费误导等行业“痼疾”在2012年到2013年“死灰复燃”,保险投诉这一重灾区的“灾情”不但未见好转,反有恶化趋势。

    以北京为例。北京保监局发布的上半年保险投诉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市的保险投诉总量为1926件,与去年同期937件相比,增幅逾一倍。

    “保险公司过度追求业务规模,而忽略了销售合规性,导致销售误导案件时有发生,而服务意识不强,惜赔拖赔及无理拒赔现象仍然严重。”一位保险专家如是解释。

    6月14日-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曾通过网络面对社会公众进行问卷调查,超过12万网民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8.05%的网民认为最影响保险行业形象的因素是保险公司的服务。

    “根子在这个行业已经成形的体系上。”前文所述的保险公司高管表示,“花一大笔钱做广告,就能重塑行业形象了?我对这么做的实际效果表示怀疑。”

     (彭亮)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