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险财险多可保台风损害

2013-09-23 15:21    来源:东方网

  昨日,超强台风“天兔”登陆广东,强风暴雨也意味着会带来市民的人身和财产损失。记者从广东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常见的意外险、车险、家财险、企 业综合保险等都包含了对台风带给损害的保障。“市民和企业主应该首先做好预防,减少‘天兔’带来的风险。如果真的遭遇损失了,也注意要保存证据,方便索 赔。”保险专家提醒。

  人身险大多可保台风损害

  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广东市民出行更要注意安全。记者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在大部分的人身险条款中,台风并不在免责的风险范围之内,但想要获得 足够的保障,依然有差异。“台风带来的人身损害,都是属于意外伤害风险,一般由意外带来的身故责任,人身险产品都可以赔偿,但是如果由此带来的医疗费用支 出,则要看具体的产品了。”保险专家提醒。“比如,重大疾病保险,就只是保障重大疾病带来的风险,如果是因为意外住院了,这些费用显然是不在赔偿范围内 的。”

  此外,虽然台风风险属于意外险的责任范围,但投保意外险也需要注意。平安财险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客户只看意外险的保额,越高越好,但其实这个 保额一般只代表了身故时可获得的保障,但大部分意外都会带来医疗费用的支出,而保额高的意外险不代表医疗保障方面的保障就高。”

  车辆遇险后不要二次启动

  在每次暴风雨中,车辆遭遇水浸是最常见的风险损失,因此为爱车投保一份涉水险对于广东车主来说就非常有必要。

  “不过,即使有了保险保障,最需要注意的是避免人为的二次损伤,因为由此带来的损失可能遭遇保险公司拒赔。”记者咨询了多位车险查勘理赔员,对方均表 示,在经手的大量因暴雨引发的车险案件中,车主的不当操作导致损失扩大的情况并不鲜见。“最常见的就是驾车强行涉水,导致熄火,如果此时二次启动,就会烧 毁发动机,而这是车险所不赔偿。”

  保险专家特别提醒,驾车涉水要以低挡慢速通过,在行驶过程中不要松开油门,不要换挡,否则很容易造成排水管进水。而如果周围水位接近车轮的2/3处, 就不要强行通过。“此外,停放车辆时也要注意,如果是露天停放,要小心强风刮落外物砸伤车辆;而停放在地下停车场则尽量避免在最低一层,或要随时注意物业 的通知。如果停放的车辆受损,也不要随意挪动车辆,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或拍照后再离开。”

  商铺家财水浸应谨慎清理

  每场台风过境,都会令不少广东地区的临街商铺、住宅遭受水浸损失。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家庭选择通过投保来转移风险,但保险专家也特别提醒,在受灾后应注意控制受灾情况,保存相关受灾凭证,才能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

  安联财险方面对记者表示,一些位于临街位置的商铺、住宅等,如果遭遇了水浸应标示出最高水位,并记录所有的损失。“要通过清理工作,如抽水,清理和风 干等,将额外的损失降至最少。需要注意的是,在重新打开电器设备前,先检查一次,因为他们有可能已经受损,或者是不再适宜使用。”

  保险专家特别提醒,如果购买了相关保险,需要将遭受的损失和预估金额告诉保险公司,在和保险公司联系之前,切勿丢弃任何受损的物品。

  而对于投保家财险的家庭来说,应先了解清楚险种的除外责任、除外承保财产的范围,并仔细研究保单提供的保障是否适合自己的需求。“一般家居物品险主要 针对台风、水浸等意外导致家具、摆设、家用及个人物品、家用电器、非购房价内的装修的毁坏和损失。如果是家里存放的高价值的古董、字画等,能否受到保障就 要看产品的条款,建议客户最好妥善保存。”

    (张潇)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