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士自曝潜规则:20元抗生素注射液卖到115

2013-07-23 09: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个比方,一支出厂价20元的抗生素注射液,为什么到了患者手中就变成了115元?中间95元的差价去了哪里?”一名医疗系统人士如此反问《第一财经日报》。

  除了正常的运输、销售等成本和各级代理商抽取的佣金,医院系统作为药品销售的终端环节,往往像经销商一般抽取一定比例的药价“提成”,这也就是通常说的医生“回扣”。

  “回扣确实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但是医生也很无奈,他们觉得自己的劳动价值没有被体现出来。”上述医疗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对那些30岁出头,才成为住院医师或主治医师的博士生来说,每月三五千元的工资,不足以体现他们辛苦劳动并支撑起更好的生活质量。

  而对药企来说,除了每支药品里被层层盘剥的利润,他们还有太多环节需要打通。

  从20元到115元

  “药品有中标价(进医院的价格)和零售价,比如一支抗生素中标价100元,零售价115元,那么成本价大约在15~20元之间。”国内某医药销售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该高管做过临床研究员,也当过医药代表,在医药行业已浸淫二十余年。

  出厂价为20元,最后以115元的价格卖给患者,那么这中间95元的差价究竟去了哪里?

  “医院系统的回扣占比最大。以抗生素为例,10年前医生还只拿10%左右的回扣,现在的普遍标准至少30%,河北甚至达到50%,即一支100元的注

  射剂,医生要抽走50元。”上述医药销售业内人士表示。

  有医疗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对医院来说,一类药品是政策规定只能从指定公司以指定价格购买,并以指定的零售价出售,从市到县、乡镇医院实行零差价。“以前还有医院会私下找企业商量,希望进价能压得更低一些,现在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该人士说,“另一类没有这些硬性规定的药品,能否进医院、能卖出多少,就看医药代表的本事了。”

  然而,医生回扣也只是药品流通环节价格增量的一部分,从20元到115元之间,还有其他复杂的“涨价”环节。

  事实上,国内药品生产企业的销售模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招商式,即企业找专门做药品销售的代理公司负责销售;一种是医药代表式,即企业有自己的医药代表,医药代表直接去医院卖药。

  采取“招商式”的药企委托销售代理公司销售药品,代理公司通常分总代理和省代理,有些地方省代理下还有市代理。省代理公司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公司有自己的医药代表团队,还有一种是找“枪手”。

  所谓“枪手”,也是医药代表的一种,但不属于销售公司,他们通常跟某家医院高层有过硬的关系,只做那一家医院的生意。销售公司要把药品推销进那家医院,就要去找这名“枪手”。

  按照这种模式销售的药品,就将经历从出厂到总代理到省代理再到医院的漫长旅途。

  首先,作为总代理的医药销售公司以20元的价格从药品生产企业拿到一支抗生素,最多加价25%,即以25元的价格把药卖给省代理,赚取5元的毛利。省代理拿到药,正常情况下也顶多加价25%,有时只能赚百分之十几的毛利,这样药品差不多又加价了6元。

  “有些省代理直接把药卖给医院,有的还要再卖给市代理,这中间还有一些税要交,所以省代理实际赚到的远小于6元。”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接着,就看医药代表如何各显神通,将药品推销至医院。如果该抗生素最终零售价为115元,医院系统抽走的回扣一般在30元~60元。此时这支药品的价格已经差不多90元了。

  然后,还需支付配送商费用。这些配送商是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商业企业,例如国药控股等企业,他们负责将药品配送到各家医院,每支药品一般提成8%。

  除此之外,每个环节还有税收加成。“一个是增值税,例如总代理20元拿到药,以25元把药品给了省代,这5元就要交17%的增值税。然后是所得税,就是所有利润的25%。”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在这个系统中,药品生产企业和总代理通常不直接跟医院接触,委托“枪手”的省代理也不直接和医院打交道,只有拥有医药代表团队的企业才需和医院联系。作为企业和总代理,通常不管下级代理商如何跟医院打交道分回扣,例如总代理10元从药厂拿药,15元卖给省代理,就赚这5元的固定价差。

  这些环节合计起来,再加上“很多一次性支付的成本”摊薄,最终使一支出厂价20元的抗生素,到患者手中变成了115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