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兴起宠物家庭式寄养服务 春节期间价格翻倍

2014-01-16 07: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洛阳兴起宠物家庭式寄养服务 春节期间价格翻倍

 洛阳兴起宠物家庭式寄养服务 春节期间价格翻倍

 导读:过年回家,留守家中的“宠物宝贝”该何去何从,令不少宠友心焦。昨日,大河报记者走访洛阳多家宠物店了解到,春节期间宠物寄养价格较平时平均上涨三成,但预订火爆,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象。

  走访 | 宠物寄养挤爆春节档

  昨日,记者走访洛阳市区多家宠物店发现,宠物寄养价格不菲,预订却异常火爆。在九都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四家宠物店,有三家提供春节寄养服务。

  在其中一家店内记者看到,约20平方米的店铺内被狗粮、玩具等挤得满满当当,8个笼子占据店内“半壁江山”。“我们店只接受小型成年犬,每天每只收费30元,需自带狗粮。”一家店的老板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店内的笼子有限,春节期间来寄养的狗狗太多,小型犬能两只搁在一个笼里“凑合”一下,实在无力接收大型犬。

  “平时每只收20元,就算涨了价,笼子也都预订完了。”沈先生说,晚来的狗狗就只能委屈一下,和其他狗狗分享一个笼子了。

  另两家店的店长也提出了相同的要求,只接收成年小型犬,价格在30元至40元每天,需自带狗粮。

  在涧西区丽江路,记者终于找到了能够接收金毛、萨摩耶等大型犬的店铺。店员林小姐介绍,店内前些年过年都不能寄养,今年恰巧店内的一位同事不回家,因此便开辟了寄养服务。关于寄养费用分为大中小型犬三档,每天每只从50元到100元不等,“我们会保证每天遛狗三次,洗一次澡,并为狗刷毛,因此收费较高。”

  “平日我们收费从30元至60元不等,价格涨了近一倍。”林小姐说,春节加班需要支付员工三倍工资,人力成本上涨直接导致了高费用。

  原因 | 寄养机构偏少

  记者走访了近20家宠物店,在春节提供寄养服务的仅7家,几乎每家对寄养的宠物都有严格的要求。一些店主会要求主人出具犬证及疫苗证。

  有着十五年养犬经验的洛阳知名网友“狗仔”分析说,大部分店主不愿意提供寄养服务,原因在于目前业内尚无相关的流程规范,一旦宠物在寄养期间出现意外,很难划分责任。

  “有时候送来的宠物本身不健康,我们却很难鉴别。”一位店主说,一般宠物店不像宠物医院,能够为宠物做全面的体检。“如果在寄养期间,宠物出现问题,顾客把责任归咎于我们,这种生意得不偿失。”这位店主告诉记者,一般宠物店都是将寄养的宠物集中管理,动物间的传染病传播非常快,一旦一只有病,后果将非常严重。

  “普通宠物店面积都不大,不可能接收大量的犬类,一天收入最多三四百元,还要遛狗、喂食。”林小姐坦承道,春节期间要专人陪护,成本较高,其实并不赚钱。

  新潮 | 家庭式寄养在网上兴起

  除去宠物店寄养,还有没有别的选择?记者发现,时下在网络上兴起一种叫做家庭式寄养的服务。

  记者登录网站“58同城”搜索发现,我市已有多家提供该服务的商家。商家“郭同学”在网站上这样写道:“家里有院子,如果天气暖和可以带宠物晒太阳、遛弯,家庭都是散养,要是狗狗平常圈笼子或者拴着的话,宠物主人可以将笼子一并带来,提供‘定制服务’。”联盟路的商家刘女士发布了一个简单的信息:“春节提供家庭寄养,价格便宜,环境干净卫生,24小时空调服务。”

  新兴的家庭式寄养宠物方式是否靠谱?业内人士张老板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说是家庭式寄养,实际上还是宠物店,老板租个房子,然后在网络上发布可以家庭式寄养,老板要是把寄养的所有宠物都给卖了,你再去找难度可就大了。”张老板认为,家庭式寄养缺少规范,门槛太低,没有资质也可以做,这种寄养的风险较高。

  提醒 | 寄养协议不可忽视

  无论是家庭寄养还是机构寄养,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最为关键。“狗仔”认为,目前洛阳的宠物店良莠不齐,要想给自家“宝贝”找个温暖的暂住地,一定要去规模较大,设施较为完善的宠物机构。

  “大部分顾客只管把宠物送过去,对于店家的服务内容不管不问,一旦出现纠纷,双方都会面临维权难的问题。”“狗仔”建议,在寄养前,双方一定要签署一份协议,明确寄养时间、费用及服务内容,以及一旦发生意外该如何划分责任归属等。(记者 李韶萌 文 李斐斐 摄影)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