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涉足河南高校师生“被”贷款事件

2013-02-28 09:41 来源:大河网

  已毕业多年的孔长征感到很纳闷,因其先后三次在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申请信用卡都遭拒绝。今年2月,他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看了个人的征信报告才发现,自己名下竟然有一笔5500元的助学贷款,虽然这笔贷款已经还上了但是逾期3个月,这给他的个人信用记录造成了不良影响。

  此外,凑巧的是,该校此前也曾出现过老师被冒名贷款10万元的事情。

  而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确实有孔长征本人的贷款,但其不承认。

  学生称莫名背上助学贷款

  孔长征告诉记者:“2003年~2006年,我就读于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期间根本没有申请过助学贷款,也没有拿到钱。而央行的个人信用报告里显示我有助学贷款,已经有人还了,但是过了还款期限,由此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孔长征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上写到:“2005年4月26日,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发放的5500元个人助学贷款,信用/免担保,6期,按年归还,2011年2月24日到期,已于2011年5月结清。”

  但孔长征对记者表示,“当时我们学校在修新校区,我怀疑是学校以我的名义从银行贷的款。”

  而国开行总行助学贷款方面的工作人员在记者提供了孔的学校和姓名后证实,孔长征名下确实有一笔2005年4月26日发放的助学贷款,贷款金额为5500元。但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逾期,他在2006年6月30日已提前还款了。”

  那么,为何本人没有申请贷款而名下却有贷款记录,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联系了学校和他本人,学校说确实有他本人的贷款,但他本人不承认,我们要求他们双方一起到分行来当面核对。”

  至于银行还款记录和信用报告不符这一情况。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解释称:“他这个贷款没有逾期,毕业当年已经还清了。2011年5月我们的系统刚上线,出现了一些失误,就是把之前结清的贷款都算在2011年5月结清。2012年征信系统发生了一些改变,很多人有误解。这个不是不良信用记录,我们可以出证明。”

  记者就此联系了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资助中心,该中心一位范老师查询了系统后也表示,孔长征名下确实有一笔5500元的助学贷款,不过已经还上了,并不存在逾期的情况。至于为何和莫名其妙“被贷款”,范老师称她要先问情况才能给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老师亦曝被申请住房贷款

  2013年1月,曾有媒体报道过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老师赵怀瑞“被贷款”一事。赵怀瑞曾在该校任教,近期在北京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过程中,被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告知他在2003年有一笔10万元的住房贷款,让其提供贷款合同和房产证后才能办理公积金。

  赵怀瑞表示,我本人从没有向银行申请过住房贷款,怎么会有这种记录呢?

  记者在一份盖有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章的 “关于赵怀瑞同志贷款的证明”上看到:“2003年,由于学校建设资金紧张,学校以赵怀瑞个人的名义向中国银行新乡分行和平路支行申请房贷10万元。该项贷款获中国银行新乡分行和平路支行批准后,由银行直接打入学校指定的账户,学校使用这笔款项,并负责向银行支付利息和本金,2006年5月已全部归还本金和利息。”对此,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一名负责此事的赵老师承认,这个证明是学校给赵怀瑞出的。

  那么,孔长征和赵怀瑞的情况是否一样?该校校办一位老师称:“这不是一回事,老师的贷款,老师都同意了的,我自己也有,学校早就还上了。而学生的贷款绝对不存在问题,学校绝对不会以学生的名义贷款,然后钱学校自已用了。”

  记者再次问孔长征本人是否申请了贷款,孔表示:要查证是不是我自己申请的很简单,贷款的钱打到哪个卡上?还款的钱是哪个账户还的?还有贷款申请书和合同上的字是不是我写的,一眼可以看出来。”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