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开行已叫停贷款 正大接盘平安或告吹

2013-01-09 08:47    来源:京华时报

  泰国正大集团收购中国平安股权一事自公布后便风波不断。继去年底传出部分收购资金来自民间资本大佬肖建华控股的“明天系”后,昨天又有消息称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叫停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440亿港元的贷款。分析人士称,此举或将导致此次股权转让以失败告终。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中国平安A股、H股双双暴跌。

  事件

  正大购平安再起波澜

  根据正大集团此前发布的公告,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提供的贷款是正大完成此次收购平安股权交易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

  但就在昨天,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国开行总行已经于2012年12月中旬叫停了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的贷款。报道称,国开行是在了解到此项交易有肖建华掌握的“明天系”不明资金进入后,果断叫停这笔巨额贷款的。按照该行内部程序,国开行就贷款发出了风险提示,并已知会中国保监会。

  在汇丰出售中国平安股权的消息公布后不久,就有媒体曝出正大巨资收购平安股权的第一笔资金来源有问题,民间资本“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和他所控股的3家城商行是幕后重要推手。消息一出,市场哗然。不过,中国平安、正大集团和肖建华等各方均在第一时间对此说法予以否认。

  求证

  平安称交易正常进行

  昨天,中国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在就此传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各项交易、经营均在正常进行,没有其他受影响的事情出现。

  昨天,记者致电国开行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方均称已知悉此事,但需进一步核实。截至记者发稿前,国开行及保监会均未给出正面回应。随后,记者从接近国开行的人士处了解到,上述报道基本属实。

  分析

  若传闻属实收购或告吹

  根据正大集团公布的协议,此次股权交易分两步完成。其中,第二步所需资金的来源是现金加上国开行的贷款,所涉资金总额达575.36亿港元,且这笔交易需要得到中国保监会的认可,大限是2013年2月1日23时59分。此时曝出国开行叫停贷款,使得此次交易能否顺利完成成为最大的问号。

  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指出,目前距2月1日的最后期限只有二十几天,如果国开行叫停贷款一事属实,正大能否在短时间内凑齐440亿港元的巨额资金令人怀疑。安信证券保险业首席分析师杨建海表示,平安股权交易的第二步需要得到保监会的批准,即便资金不出问题,保监会能否放行也要打一个问号,如果2月1日前未得到批准,除非汇丰与正大双方续约,否则此次交易将失效。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则认为,即便此次交易失败,对平安这部分股权的去向而言,也不会构成太大的冲击,“据我了解,属意平安股权的公司很多,正大不是唯一一个有能力收购的。”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