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退出平安交易 正大增资来源成谜

2013-01-14 08:16    来源:财新网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已叫停对泰国正大集团(即泰国卜蜂集团,下称正大集团)收购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下称平安)股份交易的440亿港元贷款。

  2013年1月8日中午财新网报道这一消息后,市场迅速做出反应,平安A股以跌3.73%收盘,H股则告跌4.01%。在有关交易公布后近一个月,平安保持涨势,1月8日H股收盘价68.15港元,比交易成交价59港元,上升了15%。

  根据2012年12月5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05.HK,下称汇丰)与正大集团签订的协议,正大集团购买汇丰所持15.57%中国平安H股股权,交易规模高达727.36亿港元,折合93.85亿美元。此举将使正大取代汇丰,成为平安第一大股东。

  国开行为何停止此次重大贷款项目?在国开行中止贷款后,正大集团还能否、如何完成此次规模近百亿美元的收购?其间会有什么样的资金安排?这是市场当前持续关注的焦点。

  此项收购案仍有待中国保监会批复,最后截止期为2013年2月1日晚11点59分。目前市场已出现保监会对交易可能不予批准的分析。

  1月10日,保监会向财新记者确认,保监会已经收到平安集团有关股权转让的申请,并按规定进行了初步审核,已通知公司补充提交有关材料。

  从“简式”到“详式”

  年度之交,平安发布的一份文件,透露了这一大股东股权交易资金安排方面的一个重大变化。

  早在股权交易宣布之时,2012年12月7日,平安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下称《简式权益变动书》),信息披露义务人为正大集团及其相关子公司。该文件称,交易分两步走。第一步152亿港元(约合18.77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已完成,涉及股权约3.5%。第二步交易总额为575.36亿港元,将由现金加国开行的贷款完成,但交易需要得到中国保监会的认可。

  2012年12月24日,财新《新世纪》刊出封面报道“谁买平安”,揭示在平安交易中,正大集团身后另有其人,其中主要是国内投资者肖建华。此报道内容摘要提前于2012年12月22日下午见诸财新网(www.caixin.com),随即传开。隔日晚正大集团即发表中英文声明回应。中文声明否认了报道内容,英文声明则重申这笔“总计93.9亿美元,折合2880亿泰铢的交易,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的部分融资支持”。

  12月25日,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谢炳在北京向财新记者表示,仍希望获得国开行贷款。

  然而,仅仅一周后,2012年12月31日,平安发布跟此宗交易有关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下称《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正大集团四家附属子公司将以自有资本金购买汇丰持有的平安股份。”文件不再提及国开行贷款一事。

  这是个意味深长的“新安排”。令人难解的是,《详式权益变动书》涉及的两份重要文件的信息披露人虽系外资公司,且其内容关乎H股市场,却并未提供英文文本。或因此原因,加之第二份文件发表时正逢元旦假日来临,未引起市场充分关注。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