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们能否hold住:存款搬家难挡 息差收窄难止

2014-04-09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目前,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已有12家上市银行交出了2013年“成绩单”。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坏账风险的冒头等因素都让利润光鲜的银行增加了危机感。

  从上市银行2013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到,上市银行去年并不轻松。面对存款搬家的尴尬,息差收窄的无奈以及坏账风险的忧虑,上市银行究竟能否hold得住?

  “存款搬家”难挡

  “个人存款正在被互联网金融等产品分流,这对零售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造成了冲击。”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说。

  2013年下半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草根理财神器”展开了与传统银行的“存款争夺战”。在层出不穷的“宝宝军团”的夹击下,银行活期存款面临了巨大的流失压力。

  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验证了这一点。尽管2013年上市银行活期存款余额保持增长,但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根据大智慧统计的数据,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2013年存款总额为67.9万亿元,仅仅比2012年的64万亿元环比增长了3.9万亿元,这样的增长幅度相比历史水平明显下滑。

  在存款总额中,活期存款的“流失”趋势较为明显,这和去年下半年开始异军突起的“宝宝军团”不无关系。比如光大银行零售活期在存款总额中的占比从7.19%下降到6.49%,企业活期则下降3.75个百分点。

  在“存款搬家”的倒逼之下,去年以来不少国有大行也开始陆续加入到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行列中,有的银行甚至也推出了T+0的理财产品,和“宝宝军团”们一决高下。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认为,货币基金与活期存款存在显著替代关系,随着货币基金“类现金”功能的完善,预计我国银行企业及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可能在3年~5年后加速下滑至30%以下。

  “息差收窄”难止

  作为银行盈利能力重要指标之一的息差也普遍出现下滑。

  一直以来上市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吃利差”,而低成本揽得的存款就是这种传统盈利模式的“基石”。从2013年年报来看,随着存款脱媒进程的演进,这一“基石”已经被撼动,银行依赖利息收入的比重在逐步下降,同比增速已经低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

  过去,息差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存款成本上升和贷款成本下降,而去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冲击实际上也给银行的净息差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指出,互联网理财产品分流了银行存款,并通过协议存款的方式再投回银行,这增加了银行的负债成本。随着银行负债成本越来越高,利差将不断收窄。

  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2013年净息差为2.49%,同比下降45个基点,光大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16%,同比下降38个基点。按照日均余额计算,兴业银行2013年全年的净息差为2.44%,同比下降了21个基本点。

  而一向“财大气粗”的五大国有银行,除了中行,其他四家银行的净息差也同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工商银行2013年净息差为2.57%,比2012年下降9个基点;农行2013年的净息差为2.79%,同比下降了2个基点;建行净息差为2.74%,同比略降1个基点;交行为2.52%,同比下降7个基点。

  瑞银的报告称,银行业短期内受互联网金融影响最大的是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对其现有的盈利模式的冲击,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带来的净息差缩窄压力。据估算,如果总存款中有10%被货币基金取代,那么中国的银行业净息差将萎缩10个基点。

  2013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了普遍性的上涨。在现有已经披露年报的银行中可以看到,不良率攀升最多的兴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0.76%,比前一年大幅攀升33个基点,去年这一数据只有0.43%,而其不良贷款余额超过百亿元。

  年报显示,招商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为5.97%,浦发银行为8.48%,中信银行房地产开发业占贷款的比重为8.61%,平安银行为9.55%,而民生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占比则超过10%。房地产贷款已经成为银行关注的重要风险点之一,有市场人士解读为,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是上市银行一个潜在的重要“雷区”。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