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上市银行1季度日赚34亿 半数银行不良双升

2013-05-12 09:56:00 来源: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2013年一季报已经完全披露,对16家上市银行来说,接下来的日子难说轻松。从一季报数据来看,银行盈利增速仍呈放缓态势。

  《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中行、农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为个位数,随着宏观环境和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绩分化也将愈加明显。

  5月7日,德勤在发布的《2013中国银行业报告》中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国银行业的息差短期内将面临下降威胁,与此同时,信贷资产质量也面临严峻考验。

  净利增速延续下滑

  一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实现了净利润3072.03亿元,相当于日均赚钱34亿元,同比增长12.5%。显然,单从数据来看,仅仅是日赚34亿元这一项,就让多达几千家的上市公司为之汗颜。

  但从净利润增速来看,虽然比起2012年年报中上市银行日均赚钱28.14亿元增长不少,但同比增长12.5%的幅度却远远低于2012年同期20%的增速。

  此外,从银行的财务数据来看,四大行中,盈利水平最高的是工行,其一季度净利润为688亿元,同比增长12.08%;建行的净利润虽然低于工行达到595.8亿元,但增速却居四大行之首,为15.66%。其他两家农行和中行的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8.26%和8.2%,仅为个位数。

  反观2012年年报,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4.5%、14.26%、19%和12.2%,这就意味着,时隔三个月,四大行中仅有工行一家的增幅超过年报,其他均呈现下滑态势。

  股份制银行虽然一季度都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但对比2012年年报数据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平安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4.67%的增幅更是远低于2012年全年的30.39%。就算是今年表现抢眼的兴业银行,其净利润同比增长32.44%的业绩也低于2012年58.75%的水平。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上市银行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从2012年首季的平均30%迅速降至今年的不足20%,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和宏观政策的影响。

  德勤对于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整体回落给出的理由是:受到经济下行,降息、利率市场化推进和银行收费等因素的影响。

  而中银国际的报告则指出,“银行业2013年到2014年净利润增速恢复的可能性不大,在未来12个月中,银行业的业绩增长将面临资产质量、宏观调控等方面的挑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未来银行业的增速将稳定在10%左右的水平,这也是银行业盈利的常态。”

  半数银行不良双升

  在2013年一季报和2012年年报中,各家银行的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年报显示,2012年底,16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为0.81%,较2011年的0.76%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同期,不良贷款余额总和为4020.97亿元,占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的37.58%。而到了一季度,不良余额就达到了4240亿元,较2012年年底又增长了5%。值得注意的是,16家中有10家银行一季度呈现不良双升态势,占到总数的62.5%,而在2012年年报中,“双升”的银行还是8家。

  对此,德勤认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和国内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刺激政策的后遗症开始逐一显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从2012年起,部分区域和行业出现明显风险特征,使得上市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出现下滑迹象,“持续多年的不良贷款双降拐点就此出现。”

  在不良贷款有所上升的同时,利率市场化促使银行金融创新,开拓新的盈利领域。

  在2012年年报中,包括招行、中信、浦发、兴业、光大以及平安银行都进一步加大了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其中,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以及兴业银行的发行规模较2011年分别增长了165%、75%和80%。

  一位商业银行的管理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如今理财产品业务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扩张的重要增长点,在直接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能够进一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在银行营业收入结构中的占比。

  今年一季度,来自普益财富的数据也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增长,发行数量为10331款,发行规模约为10.80万亿人民币,较2012年第四季度增加6.61%。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依然是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占比达到36.64%。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消费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