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新增不良贷款占全行业八成

2013-12-31 11:37    来源:证券日报

  我国银行不良贷款在连续实现七年“双降”之后,自2011年三季度开始反弹,延续至今。日前,中诚信国际发布的《2013年中国银行业主动评级及2014年中国银行业信用展望》报告显示,2012年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47亿元至4929亿元,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为0.95%。而2013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仍呈持续上升趋势,前三季度分别新增339亿、67亿和241亿,余额达到563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较上年末增加0.02%。

  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部高级分析师张佳梦表示,从行业来看,钢贸、光伏、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信贷风险持续发酵,且上述行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大都集中在长三角和江浙地区,造成行业风险与区域风险高度重合,加上江浙地区民间借贷发达,使浙江和江苏两省成为不良贷款重灾区。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江浙两省2012年新增不良贷款占到全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的近90%。

  由于上市银行在长三角和江浙地区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2013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为569.95亿元,占到全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的80.62%。

  中诚信国际认为,银行业不良贷款大幅上升与宏观经济结构失衡、产能过剩、增速下滑的基本面密切相关,而银行风控漏洞、过度授信、民间借贷也起了助推作用。中国在未来较长时间仍将经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趋势可能还将持续,银行风险管理水平承受进一步考验。不过,截至2013年6月末,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92.5%,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31亿元,同比增长13.83%,仍有充足的拨备和较强的盈利能力来应对和消化不良贷款,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风险仍然可控。

  (记者 于德良)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