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GDP同比增长8.8% 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2014-07-22 08:09    来源:大河报

  阅读提示|上半年,我省GDP同比增长8.8%,比刚刚公布的全国增速数据高出1.4个百分点。“三驾马车”跑得都很快,投资增速盖过了消费和出口。CPI同比上涨1.8%,处于较低水平,下半年预计温和上涨。年中已过,昨日,省统计局“晒”出咱们省上半年的“家底”。

  关于GDP

  河南上半年GDP增长8.8%

  从整体来看,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趋好,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778.62亿元,同比增长8.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加快0.4、0.1个百分点,而上半年我国GDP增长率为7.4%,我省比平均增长率高出1.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3%,第二产业增长9.7%,第三产业增长8.6%。

  但是,根据今年年初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9%以上,上半年的数据稍稍低于该目标。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从经济发展规律看,下半年经济增长大都高于上半年。所以,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一个比较大的亮点是,我省的经济增速同比在上涨。与去年同期的增速相比,我省GDP今年上半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而相当多的省份,增速同期相比均出现了下滑。”谷建全说。这个数据表明我省在全国的增长位次前移,增长态势比较好。

  关于三驾马车

  上半年全省人民消费6594亿元

  由投资驱动向消费拉动转型,这是我省当前面临的一个发展阶段,即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上半年,我省老百姓消费花了多少钱呢?“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这是我省上半年社会消费整体情况,反映到数据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

  从上半年我省投资来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3154.06亿元,增长21.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从投资主体看,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速最快,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84%。另外,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增长25.5%。

  不是说要转型升级吗?为什么投资比消费增速还要高?谷建全解释称,目前,我省发展阶段一方面是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处于量的扩张阶段。跟沿海相比,我省发展还是慢了半拍,要跨越式发展,就需要做大总量。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上半年也取得了5.2%的增长,出口159.30亿美元。

  关于CPI

  同比上涨1.8%物价念“稳字诀”

  上半年,我省物价水平念了一个“稳字诀”。据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CPI同比上涨1.8%。该数据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涨幅。

  根据省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省蛋类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二季度出现快速上涨趋势。全省鸡蛋价格由3月上旬的8.6元/千克迅速攀升至5月中下旬的11元/千克,涨幅接近30%,创历史新高。

  与鸡蛋对应的是猪肉,在老百姓的菜篮子里,两者形成鲜明对比。“自去年10月开始,我省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今年前四个月,猪肉价格下降幅度扩大,进入五月份,河南市场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环比上涨9.6%,六月份猪肉价格较为平稳。”统计部门相关人士说。

  对于下半年的物价走势,省政府参事陈相成认为,下半年我省CPI仍将保持较平稳的温和上涨趋势。

  关于其他数据

  多数据显示我省经济稳中回升

  今年上半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为1435.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5%。6月末,我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5496.3亿元,同比增长16.5%。上半年,河南境内的铁路货运量为5092万吨,同比下降了6.68%。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说,通过以上三个指标的两升一降表现,可以看出,我省经济运行目前仍处于相对低谷的态势,但是,已经呈现出稳中回升的趋势。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铁路货运量的下降,反映了内需不活跃,另外,也反映了工业景气指数不够高,因为在铁路运输中,工业品的运输占有很大的比例。

    (刘江浩)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