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 4000亿资金候场入市

2014-01-09 1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试点将启动

  继创业板股票向险资开闸后,蓝筹股迎来险资活水。保监会8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放心保)公司申请试点。

  历史存量保单是指,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高利率历史环境下发行的、定价利率较高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

  上述政策内容包括:一是设定独立账户封闭运行;二是由公司根据自身资产负债匹配情况确定蓝筹股投资比例;三是对独立账户投资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四是明确蓝筹股标准,蓝筹股是指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

  保监会表示,选择这些保单开展蓝筹股试点,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这类保单所形成资金期限长、现金流稳定,符合资产负债匹配原则;二是这类业务规模有限,易于划分,并可以实施封闭运行;三是目前各公司对历史存量保单均已采取专门管理制度,在风险防范方面已积累了经验,也便于分类监管;四是目前蓝筹股估值较低,是历史存量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

  保监会指出,试行上述政策,有利于探索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渠道,试行逆周期监管,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保监会要求相关保险公司严格按照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做好资产配置,同时强化风险责任意识,落实相关责任人,及时向保监会报告投资运作情况,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目前国寿集团存量部分有3000多亿元,1999年之前国寿在行业“独大”,市场份额80%以上,据此推算,目前市场存量高利率保单准备金4000亿元以上。该项政策将对蓝筹股形成利好预期,但投资蓝筹是否比投资债券好需要险资掂量。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寿股份已全部剥离高利率保单,但中国平安、中国太保(601601,股吧)有高利率保单,且成本较高。虽然政策细节尚未出台,具体投资比例尚不明晰,但对险资和蓝筹股都构成利好,可视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政策的延续,未来监管政策对保险公司投资范围的限制也将越来越少。

  业内预期,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等多项政策有望逐步落地,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将实施大类比例监管,权益类资产投资上限有望升至30%,债权投资计划行业范围将进一步拓宽,基础设施领域或不再限制。(中国证券报)

  存量保单可投蓝筹 4000亿元资金候场入市

  专家表示,目前是长线资金配置A股的好时机

  保监会8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申请试点。这是继7日保监会宣布对险资投资创业板开闸之后,保监会救市的“第二弹”。

  对此,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寿集团存量部分大概是3000多亿元,1999年前国寿一支独大,份额在80%以上,推算目前市场存量高利率保单准备金在4000亿元以上。

  公告显示,政策内容包括:一是设定独立账户封闭运行;二是由公司根据自身资产负债匹配情况确定蓝筹股投资比例;三是对独立账户投资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四是明确蓝筹股标准,蓝筹股是指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试点的规模有限,更多的应该从中长期来看,鼓励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股市资金面的进一步改善。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对记者表示,新规还有利于深圳市场和上海市场的平衡。“由于近期新股主要集中在深圳市场发行,从而吸引上海市场上的部分资金到深圳市场去打新。但是,新规发布后,将有利于扭转这一局面,上海市场的蓝筹股更加符合历史存量保单投资标准,因此,它将吸引部分资金流入上海市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两个市场的平衡。”

  历史存量保单指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高利率历史环境下发行的、定价利率较高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

  韩复龄表示,保监会的这一举措,有利于险资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并且丰富了险资的投资工具。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期限较长,同时,在当前股市相对低迷的情况下,通过监管层的引导,长线资金的安全性和增值预期都会比较大,对长线资金也有很大的吸引力,是入市抄底的好时机。

  对此,李剑峰表示了认同,他指出,当前A股继续下行的风险不大,对于长线资金配置来说的确是个好时机。

  缴文超指出,保监会此刻推出该政策更多的是响应证监会号召的救市行为,对蓝筹也形成了利好预期。

  保监会称,试行上述政策,有利于探索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渠道,试行逆周期监管,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要求相关保险公司严格按照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做好资产配置,同时强化风险责任意识,落实相关责任人,及时向保监会报告投资运作情况,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证券日报)

  为投资蓝筹增加正能量 保监会首次启用逆周期监管

  继保险资金开禁投资创业板之后,再度盯上大盘蓝筹。来自权威部门的最新信息显示,保监会将对存量保单独立账户投资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不仅开创了银证保三部门金融监管的先河,也为险资投资蓝筹股增加正能量。

  相对稳定计价符合长期投资

  据一位参与文件讨论的知情人士解读,所谓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即根据蓝筹股的涨跌幅度,设定不同的认可标准。上涨幅度越大,对浮盈部分将设定较为审慎的认可比例,下跌幅度越大,对浮亏部分一定比例给予认可。这样,可以减少资产价值和市场波动的顺周期叠加效应,熨平经济周期的波动。

  过去反思全球金融危机时,金融系统的顺周期性曾被认为是导致危机发生及其危害程度进一步扩大的重要原因。巴塞尔协议Ⅲ的出台,使得全球金融监管进入新局面。2011年,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引入逆周期超额资本监管。

  “保监会此次监管创新,进一步使得逆周期监管更务实,更具有可操作性。要知道,保监会在险资资金运用监管市场化方面,一直走在金融业前列。”一位保险(和讯放心保)资产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取逆周期思路,是按照波动浮动来决定蓝筹股计入市值多少。按照绝对值的波动幅度,波动越大,认可值越小;反之,波动越小,认可值越大。即股市特别好时,赚了很多,但只认可一部分。反之,股市不好时,亏了很多,但损失也只算一部分。

  “那我们拿着蓝筹股就很踏实了,不会为一时的涨跌追涨杀跌。可以规避我们长期持股带来的浮亏烦恼,相对稳定的计价,也符合险资长期投资的定律。”该负责人说。

  蓝筹股票有望成为理想标的

  与其他金融行业不同,偿付能力监管是保监会监管的主要支柱之一。一旦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不仅影响主业的拓展,也会限制保险投资范畴。毋庸置疑,此举解除了险资长期持股蓝筹的后顾之忧,减缓由于市场短期波动,对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带来的影响。

  一位券商资深人士分析称,“险资持有蓝筹股的信心大增,使得其能真正发挥在股市中定海神针作用,起码市场知道,险资不会轻易抛售蓝筹”。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当前中国股市投资者情绪低迷,对中国宏观经济预期悲观,A股市盈率和市净率跌至历史低位,后市投资良机将现,蓝筹国企股票可能成为理想标的。

  受此利好消息的提振,蓝筹股中券商、银行、保险等板块当天午后均明显拉升。但由于目前股市持续低迷,此消息发酵乃至对市场产生真正影响,将是潜移默化过程。

  险资入市券商谨慎看待

  近日,保监会连续出台政策,旨在一定程度上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及蓝筹股。市场对此反应迥异:创业板指连续两天大涨,而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则在昨日相关消息发布后短暂冲高,而后迅速回落。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保监会有关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有助于鼓励机构资金长期投资,提高市场对于价值投资的关注,但保险(和讯放心保)资金对市场短线的刺激作用可能不会十分明显。

  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截至2013年11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7.5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1812亿元,占比29.21%;债券33270亿元,占比44.5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6亿元,占比10.12%;其他投资12046亿元,占比16.13%。目前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的上限为上季末总资产的20%,10%的实际占比远低于监管上限。

  申银万国认为,事实上,保险公司近年来较低的投资收益率主要是因股票投资拖累,2013年以来保险公司加大固定收益类非标资产投资,降低股票市场对于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因此,在保险公司取得选择权的情况下,是否购买入市还将依赖保险资产管理的专业判断。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存量保单相关政策所释放可用于投资蓝筹股的资金,最多可达8000亿元以上,但监管政策只是允许投资,而非强制投资,相关资金是否会迅速注入蓝筹股,取决于保险公司态度。

  “据我们了解,目前保险资金正处于持续离开蓝筹市场的趋势中,不会因为监管层放开更多资金使用的权限就改变这一趋势。”乔永远判断,“目前试点细节,包括规模、时间表尚不清楚,新增资金在时间上的分布也并不明确。”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丁文韬则表示,相关存量保单资金成本约7%,预计保险公司仍将更多选择固定收益产品,适当参与蓝筹股投资,但这对大盘的影响不会太大。

  与蓝筹股不同的是,券商对于险资参与创业板投资所能产生的影响更为看好。乔永远认为,险资对创业板的配置需求比较旺盛,相关政策开放后创业板将吸收相当规模的保险资金。

  乔永远同时表示,险资购买创业板主要出于风格配置的需求,因此在吸引险资方面即将发行的IPO新股和存量个股并不存在明显差异。

  过去两日A股市场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分析师的上述判断。昨日创业板大涨3.90%,重上1400点上方,沪深300指数则在午后保监会发布相关消息后短时间内拉升1%,但后续乏力,最终仅以0.17%的微弱涨幅收盘。

  (作者 费杨生 李超)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