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吓坏”A股 股指后续走势趋于谨慎

2014-02-26 09: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周末时部分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以及杭州等地房价下跌消息的持续发酵,A股市场周一也被地产业的这一最新变化所笼罩,地产板块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昨日股指下跌的最大动力来源,同时成为资金主要流出的目标。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来的持续贬值,也使得市场的担忧加剧,因为这或将引发资金开始撤离中国,从而引发资产价格的大幅回落,而这无疑也将对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也正是在上述两大利空因素的影响之下,沪深两市股指昨日双双出现大幅下跌,尽管成交量仍维持在2500亿元以上的水平,但全天资金净流出则维持在126亿元的水平,而这已是A股市场连续第3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超过百亿元了。这无疑也使得大部分市场人士对于股指后续的走势趋于谨慎起来。

  地产阴霾

  毫无疑问,部分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以及杭州等地房价下跌是最近这个周末金融圈里最为热议的话题,甚至各大券商纷纷选择在周日时举行临时电话会议以通报相关情况,而这无疑也为股指周一的大幅下跌埋下了伏笔。

  也正如市场人士此前所预计的那样,沪深两市股指昨日在低开之后随即继续下行,资金的疯狂出逃使得上证指数一度逼近30天均线的支撑,而地产权重更大的深成指的跌幅更是一度超过3%,创出今年的新低7465.91点,与此同时,沪深两市股指也在最近3个交易日中分别在日K线图上留下了一个难看的向下跳空缺口。

  针对这一情况,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王韧等认为,地产市场的担忧对A股市场的短期冲击主要是市场心理层面不确定性的增加,放大市场的波动;趋势上可能会加大地产产业链信用风险的担忧。结合经济、资金和政策面的变化,节后风险溢价回落驱动的反弹行情难再延续,市场情绪的乐中生变,意味着市场难免会有所调整。而这也无疑代表了大多数市场人士目前的观点。

  人民币贬值预期再起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来的持续贬值,也开始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继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低,一周汇率下跌0.45%之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9,再度走低13个基点,延续了近来持续贬值的态势。

  申银万国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筱璇认为,在多个新兴市场遭遇货币危机的背景下,人民币的动荡给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市场的风险因素,使得股指短期可能步入调整阶段。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更是表示,一旦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出现,在境内获利丰厚的“热钱”无疑将加速流出中国,这将影响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尽管短期市场流动性处于季节性宽裕状态,但在央行适度偏紧的政策基调之下,预计宽裕的状态将很快结束,如果再出现人民币贬值,那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境内的资产价格泡沫将被挤破,首当其冲的无疑是楼市,但股市也难逃“池鱼之殃”。

  王韧就表示,节后市场沉醉于流动性改善和“两会”政策预期中,经济、资金和政策不确定性呈现下行,风险溢价回落推动指数反弹。

  李筱璇则认为,市场普遍预期会前反弹会后跌,目前反弹可能提前结束,而风险提前释放有利于会后市场恢复,两会之后或许好于预期,而改革是再度推升行情的最大希望。尽管改革成本先于红利,但由于市场已对转型风险有了较充分预期,向下不必太过悲观。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近来股指下跌速度较快,资金流出也较为明显,可以说反弹行情基本已经夭折了。不过由于跌速过快,股指本周存在反抽的可能,对于还想减仓的投资者来说,把握这次机会将较为关键。

  不过尽管主板大跌,创业板并未受到该利空消息影响仍大幅上涨1.34%,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转型和新经济的期待。资本市场是向前看的,过去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生产总值占比较大,而投资者普遍预期未来创业板中的互联网、电子消费等新产业或许能成为未来中国新经济支柱。

  (张志斌)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