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走势或先抑后扬?人民币波幅扩大引宽松预期

2014-03-17 09: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这个周末市场关注的焦点无疑集中在央行身上。3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在短短数日之内,央行连续出台对金融市场影响巨大的政策,无疑将对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那么,A股市场本周又会以怎样的走势来消化这一影响呢?

  货币政策或趋宽松

  由于近来人民币汇率呈现持续贬值趋势,市场此前对于央行或将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新政早有预期,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此前人民币的小幅贬值,就是在央行的刻意引导之下导致的,目的就是为了近期出台扩大汇率波幅的新政。

  然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尽管和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的直接关联不大,但这一新政仍将对A股市场至关重要的资金面情况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位宏观研究员表示,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彰显政府改革决心,也意味着汇率波动的加大,不排除阶段性贬值的可能。这也将加剧贸易融资去杠杆,终结人民币套息交易的寄生模式。不过由此带来的外汇占款的下降或成为趋势,在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年内降准的概率也会进一步加大。

  之所以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伴随近期的经济疲软,融资量也开始出现跳水。2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仅为9387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融资回落伴随着利率下降,意味着融资下降并非缘于银行收紧信贷(因为后者会导致利率上升),而是因为需求不足,出现了衰退性宽松。

  在此背景下,2月财政数据显示财政支出依然低增,政府仍保持极大的定力。货币利率则持续在低位,货币宽松或渐成趋势。在债务考核约束下,2014年投资者需降低对财政刺激的预期,在经济下滑、房价趋降的背景下,防范金融风险为首要任务,宽松货币政策或将成为理性选择。

  经济走弱短线走势难乐观

  既然如此,货币政策或趋宽松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的利好支撑,但并不一定能够成为引发股指大幅反弹甚至出现牛市的充分条件,因为真正决定股指走势的,还是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表示,近期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两月消费、投资、工业增速等数据均低于预期,且创阶段新低,也与此前PMI持续回落、国内主要工业品价格下跌及发电量增速回落相符。经济增长数据的超预期回落,主要是受目前正处于推改革、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期,金融降杠杆、工业去产能、环境减污染及社会反腐败等周期性与结构性因素所致。

  从前两月经济增长数据低位开局来看,一季度GDP增速或将触及政府预期目标7.5%附近,而为扭转经济快速回落导致的社会信心受挫及就业形势的潜在恶化局面,预计政府或将于二季度实施适度偏松的货币政策,并加快财政支出投向铁路、环保、通信、保障房等民生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养老、医疗、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与信息消费,同时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民间投资与社会创业热情。

  对于股指后续的走势,肖世俊认为,当前经济下行趋势未止,资金面宽松边际效应或递减,高估值成长主题面临业绩考验,短期大盘蓝筹股在朦胧利好预期下或有间歇性局部估值修复行情,但难具持续性;预计在改革落实、业绩考验及估值逐步收敛下,大盘正步入板块轮动、风格交替的盘整阶段。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在经济数据超预期回落、“两会”因素消失、IPO即将重启等因素的联合作用下,再加上此前支撑股指反弹的季节性流动性宽松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之下短期或难持续,股指短期的走势还是将以震荡探底为主,“等到一季度GDP等数据出台或逼近政府底线,政策面才有可能会采取一些力度较大的动作,比如市场预期的降准等放松货币政策的举动,所以就上半年A股的运行大势来说,先抑后扬将是概率最大的运行方式。”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