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热情仍在 震荡无需恐慌

2014-10-13 09:5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指数“碎步”创新高

  悠长假期也没能阻挡指数那颗悸动的心,A股不仅节后与节前在走势上保持着高度连贯性,同时再次独立于外围市场——国庆期间,美股巨幅震荡,而港股也经历了一轮破位回抽(见图1)。指数在逼近2400点关口之前确实显得有些犹豫,但是相比外围市场之动荡,A股节后“碎步”破前高的形态也算十分难得。

  对于A股的独立,我们之前早已经多次解读。首先是自身涨幅本来就大大落后于外围市场,再加上一度远离股市的各路资金从7月份开始凶猛入市,就顺理成章地造就了这波阶段行情。就在长假之前,各种数据仍然显示有新资金不断加入——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自公布以来首次破万亿;同时9月融资净买入再次刷新历史新高——10月9日沪市成交额轻松突破2000亿。用一句特别俗的话预测后期行情——就是“资金热情仍在,震荡无需恐慌”。

  短线调整看MA20

  热情归热情,客观评价指数技术形态,确实也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是短线震荡级别会有多大:强势的话应该可以直奔2500点这一最强压力位;弱势的话短线缩量回踩均线也是相对稳健的形态——从趋势的角度讲,上证综指显然是依托20日和30日均线上行;而深证综指短期看20日均线就够了(见图2)。

  关注地产和三季报题材

  板块方面,仅从最近三个交易日来看,热点聚集程度显然不够,甚至可以说相对松散,不过在一个全线上涨的行情背景下,这也没有什么不正常。房地产行业突如其来却又在意料之中的“重磅新政”算是一个能持续的话题,政策辐射范围内确有实质性受益公司。此外,三季报节后闪亮登场,三天三涨停的朗源股份和分获两个涨停板的皖维高新、沃华医药,分别发布了三季报、全年大幅预增以及扭亏为盈的公告。相关题材可以继续挖掘。

  这种行情,只要稍微注意操作技巧,挣点小钱是很容易的,但是能够重仓操作牛股估计也是少数。如果折腾半天也没见账户丰盈,那么可以考虑适当转换一下操作思路——对大势把握到位的投资者,不如关注指数ETF;板块看得准的投资者可以等指数回调后做一把板块类分级基金B份额。(尹铮铮)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