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财政投放已至 央行重拾回笼

2017-12-22 1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12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现净回笼,终结此前连续八日净投放的势头。然而,市场资金面仍均衡偏松,年内到期资金充裕,跨年资金供给也出现松动迹象。

  12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现净回笼,终结此前连续八日净投放的势头。然而,市场资金面仍均衡偏松,年内到期资金充裕,跨年资金供给也出现松动迹象。诸多迹象表明,年底财政资金已经开始释放。市场人士表示,年底财政投放预计超过1万亿元,加上前期机构准备较为充分,资金面有望平稳跨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将转向阶段性净回笼。

  净回笼无碍宽松 

  21日早间,央行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3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不及当日8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净回笼100亿元,这是12月中旬以来央行首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回笼。

  12月中旬,央行加大操作力度,连续8个交易日实施流动性净投放。据统计,12月11日至20日,央行累计开展10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另开展2880亿元MLF操作,资金投放量达13280亿元,对冲逆回购和MLF到期后,实现净投放4710亿元。但本周前3日,央行净投放力度已在减弱,周一至周三的净投放规模分别为73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净投放缩量并重现净回笼,且日益临近年末,但市场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的收紧,最近一两日甚至呈现一定趋松的迹象。2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双双下跌8BP左右,14天至1个月跨年品种则继续走高,单日大涨12BP至46BP不等,更长期限的2个月回购利率下行30BP。

  压力最大阶段已过去 

  12月以来,市场资金面一直较为平稳。月初流动性较充裕,月中有所收敛,但收紧程度有限,最近公开市场重回净回笼,侧面印证央行对中短期流动性判断较为乐观。市场普遍认为,年末资金面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实现平稳跨年已没有太大悬念。

  12月中旬可能是本月流动性供求压力最大的时候。一方面,因上旬央行实施净回笼,流动性重回中性适度水平,但另一方面,月中缴税缴准、政府债券发行吸收流动性,机构集中开展跨年准备,也带来较多的资金需求。不过,本月中旬,央行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力度和期限结构,有针对性地提供短期和跨年资金,熨平了市场波动,稳定了预期。

  进入下旬,财政投放在即,流动性再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很小。虽然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降低年末集中支出压力,但仍预计12月财政库款投放将超过1万亿元,这些资金主要在12月下旬成规模释放,可改善流动性状况。

  进一步看,经过年末财政集中支出,年初流动性通常会较为充裕。未来市场资金面可能迎来一段宽松时光。但也应看到,央行已经在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进行持续的净回笼,逐渐引导流动性回归中性水平,从较长时间来看,未来资金面仍将以紧平衡为主。(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