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并购重组激发活力 创业板盈利水平持续提升

2018-09-10 11: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13%。对于创业板利润增速低于A股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创业板公司整体规模较小,个别公司的业绩波动会对板块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13%。对于创业板利润增速低于A股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创业板公司整体规模较小,个别公司的业绩波动会对板块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一方面6月末创业板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增加7.94%,但业内人士认为,从财务稳健性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负债率远低于A股整体负债率,安全边际较高。另一方面,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发展的模式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提升效果突出,截至2017年末,364单已完成重组所涉及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72%。

  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910.67亿元,同比增长19.92%,公司平均营收为8.1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544.76亿元,同比增长8.13%,公司平均净利润为0.75亿元。

  创业板730家上市公司中,盈利公司家数为665家,占比91.1%;业绩增长公司家数为476家,占比65.21%。从业绩合计情况看,本报告期内增速同比放缓。

  与此相对的是,A股市场上半年营收20.7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8%;实现股东净利润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7%。

  对于创业板利润增速低于A股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创业板公司整体规模较小,个别公司的业绩波动会对板块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上半年乐视网亏损11亿元、坚瑞沃能亏损16.7亿元,温氏股份、宁德时代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9亿元、9.5亿元。如剔除乐视网、坚瑞沃能影响,板块净利润增速为13.46%;如剔除4家公司影响,则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8.32%。

  该业内人士补充道,简单运用合计数、平均数往往难以全面反映公司真实情况,中位数则能有效避免少数公司或个别行业极端值的扰动。据统计,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分别为19.25%、13.6%,而全部A股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3.76%、13.02%,创业板表现略优于A股整体。

  整体负债率远低于A股 

  受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社会融资萎缩等因素影响,中小民营企业流动性趋紧。数据显示,6月末,创业板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为41.28%,同比增加7.94个百分点,对比今年一季度末的40.16%、2017年末的40.54%、2016年年末的36.87%、2015年末的36.37%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作为有息负债的长短期借款余额继续快速上升,期末余额达到3272.24亿元,余额及占总资产的比重持续增加。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6月末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债务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分别达到44.05%、46.47%;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分别为32.76%、31.43%、29.52%、26.57%;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产业、生物产业改善明显,分别同比上升31.50%、21.69%、19.61%,状况较好。

  在流动性趋紧、社会融资成本增加的大环境下,公司融资成本普遍攀升。上半年板块整体财务费用支出85.54亿元,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15.70%,同比增加46.94%,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速,更有81家上市公司的本期财务费用支出占净利润金额的50%以上,一定程度拉低了上半年度板块的净利润增速。

  但分析人士强调,从财务稳健性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负债率远低于A股整体负债率,安全边际较高。

  并购重组高溢价现象改善 

  重组标的整体质量良好,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发展的模式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提升效果突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39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筹划了756单重大资产重组。其中,2015、2016年是创业板并购重组的爆发年,推出重组方案的创业板公司家数分别为126家、103家,重组实施完成的家数分别为113家、88家。

  2017年受重组监管趋严影响,活跃度降温,全年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73单,同比下降29%;实施完成并购重组68单,同比下降23%。今年上半年,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22单,实施完成23单。

  目前看来,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主要以产业整合升级、上下游产业并购为主。前述364单已实施完成的重组中,有219单属于同行业业务延伸,占比为60%,主要分布在通用设备和专业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生物医药业、节能环保业、传媒等五大行业。

  创业板作为创新创业企业聚集地,众多公司通过并购重组为新兴产业注入强劲动力,255家公司并购重组标的是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传媒、医药生物、节能环保、电子、计算机等新兴产业领域,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升级发展,既实现外延式扩张,又激活内生增长动力。

  总体来看,完成业绩承诺的重组标的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较大,以2017年为例,创业板共有159家重组标的完成业绩承诺,占比近七成,前述重组标的2017年向上市公司贡献营业收入约1100亿元、净利润约180亿元,利润贡献率平均为63%。

  此外,市场逐步回归理性,高溢价现象明显改善。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筹划并购重组趋向理性,2017年披露的方案平均溢价率为6.7倍,同比下降23%。从今年上半年已披露的22单重组方案看,平均溢价率继续下降为4.3倍,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溢价率在10倍以上的仅一家公司。(记者 张晓琪)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