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终于露面 优质创业板获发展契机

2013-12-23 10: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这意味着被业内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微博]”的新三板扩容终于露面,引发市场对资金分流的担忧。上周以来,沪指一路下跌,多条重要均线告破。

  五矿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符海问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认为,新三板扩容短期会分流一部分资金,但中长期却能改善市场环境。在企业整体盈利水平提高的刺激下,大盘有望中长期走好,创业板中优质公司将获得重大的发展契机。

  对于上周的下跌是否与新三板扩容有关的疑问,符海问认为,近期消息面颇多。量化宽松政策(QE)退出是因为美国经济走好,欧美股市继续走强成为大概率事件。IPO开闸,说明市场承受力已增强,因此并不能就此认为是利空,但短期对市场有负面影响。

  对于近期市场走弱,应是多因素造成,包括年底资金面紧张、新三板扩容、优先股将推出等。短期看,新三板扩容后必然会分流市场中一部分资金。不过,中长期看却是好事。因为发展新三板市场,可以为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和债券融资渠道,切实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此举将大大改善市场经济环境,对企业盈利的提高有较大帮助。在赚钱效应驱动下,此举也将会吸引新增资金流入市场。因此,从中长期看对大盘构成利好。

  符海问同时指出,从政策面看,中国经济转型势在必行。从国家政策看,政策不断向小微企业倾斜已是不争的事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要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创业板上市公司无疑是排头兵。基于此,创业板中优质公司将获得重大发展契机。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