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季节宽松引A股回升

2014-02-17 09: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是A股市场马年首个完整的交易周,沪深两市股指的累计涨幅双双超过了3%,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出现大幅增长,市场人气的回升使得股指的攀升较为迅速,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憧憬牛市的来临。不过,现实或许是残酷的,随着近期一些经济数据的公布,A股的春季行情再度面临考验。

    从上周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财政部等四部委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好于市场预期,使得新能源汽车以及其相关板块上周整体出现了大幅上行,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做多的人气。而中信银行(601998.SH)上周二的突然发力涨停,更是吸引了市场的目光。不过从银行股板块整体的走势来看,中信银行的一马当先式的上涨显然并没有得到银行股板块的整体认同,主要因为市场传闻其将与某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而非市场对银行股板块低估值现状的重新评估所致。

    与此同时,在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上涨之时,此前连创新高的创业板指数却出现逆势回落,甚至走出了一周下跌1.10%的走势。虽然目前来看并未出现明显的“二八分化”行情,但一些市场嗅觉非常敏锐的资金已经通过银行股的上涨开始了其减仓出货的动作,这值得投资者警惕。

    从市场的资金面来看,尽管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并未进行任何操作,从而单周净回笼达到4500亿元,但由于节后资金回流的原因,上周资金价格并未出现上行,反而出现小幅下降,这也是A股上周走势较强的原因之一。而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如果继续没有动作的话,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资金紧张。不过1月银行业新增信贷达到1.32万亿元的近4年同期高点,或将使流动性短期宽松的情况继续。

    但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情况或许就不是那么乐观了。上周公布的1月份进出口数据大幅超出预期,并未出现此前普遍预期的偏弱走势。1月份以美元计价进出口总额涨幅均在10%以上,超出上月数据。从近期新兴市场国家汇市走势来看,人民币成为唯一未对美元贬值的货币,但市场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以及持续性预期均已发生变化,离岸人民币价格不断走低。1月份进出口品种中增幅居前的均为大宗资源类产品,节前囤货及汇率预期对进出口数据均产生一定影响,数据失真可能性较大。

    而国调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剔除春节效应的影响后,1月全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4.2%,低于2013年12月的7.5%,延续了2013年8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并且在2014年1月出现加速下降。这表明当前经济确实在下降,这与PMI指数的走势一致。

    招商证券分析师章红宝认为,大盘仍无系统性机会。流动性在2月份的季节性宽松、IPO速度放缓对资金分流暂时缓解、“两会”即将召开对市场构成友好气氛,但经济继续保持低迷状态,美国退出QE对市场风险情绪的中期冲击仍未结束,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大盘仍无系统性机会。仍然坚持看好医药和大众消费品、农业、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环保、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兴成长行业。

    (张志斌)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