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逼近“1”时代 反弹关键仍看流动性

2012-08-28 08: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随着上周五上证指数收盘跌破2100点,沪深两市周一加速下跌,上证指数收盘跌幅达到1.74%,深成指更是跌逾2%。市场人士对于股指短期走势普遍悲观,何时重回“1”时代,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

  A股逼近“1”时代

  昨日,沪指跳空低开后一路走低,稀土永磁、券商、保险等板块持续下跌成为做空主力,个股惨淡,沪指最后仅报收于2055.71点的自2009年3月以来41个月的新低,下跌36.39点,跌幅为1.74%;深成指报收8402.15点,大跌2.06%。

  从盘面来看,两市全天仅ST板块出现逆市上涨,其余板块全线皆墨,稀土永磁、券商、保险、机械等权重板块更是成为重灾区,板块整体跌幅居前。两市全天资金净流出达到近50亿元,创出近期新高。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股指下跌的原因来看,随着上周8月PMI初值的再度走低,部分基金再度开始选择降低仓位以规避风险,直接导致市场的抛压加大,权重股板块出现大跌;同时,重启满三年后,年内近百家将迎来解禁高峰,大小限股将给市场带来很大下跌压力;再加上本周超过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再次进行天量逆回购已难避免,而市场预期的降准迟迟得不到兑现,市场整体供需失衡,股指向下寻求突破已是必然。在这样的背景下,上证指数重回“1”时代的概率正在增大。

  寻找亮点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等则认为,短期继续“磨忍”或“轰隆而下”都有可能,强劲反弹则需要外力。资金面维持紧平衡,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难改该局面,除非迎来进一步的“降准”。7月份以来,受制于房价反弹,“降准”预期持续落空,既不利于提振股市信心,又不利于改善信贷环境。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持续处于贬值预期中,资金净流出成为常态,资金面紧平衡状态难改。4月份至今的资金价格走势显示流动性改善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

  而股市资金面短期难以摆脱存量消耗的格局,可以关注股市政策是否有效改善。包括,中报期之后,融资规模、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是否会快速反弹?管理层是否有效提振信心,比如降低交易成本、推动增量资金入市等?

  同时经济调整的变数短期难证伪,压制投资者信心,可以关注的积极因素是实质性的稳经济的政策、9、10月份季节性需求上升。自7月下旬以来,工业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部分行业减产、产品库存指标快速下降,因此,9、10月份需求季节性改善时,前期调整较快、库存较低的行业,产品价格可能迎来小幅反弹,相对应的前期的周期股则有望提前企稳甚至阶段性反弹。风险在于,“稳经济”政策滞后,季节性需求改善效应很弱。

  反弹关键仍看流动性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王韧则认为,市场仍在经历“时间换空间”的自我救赎,而短期反弹关键在于进一步的货币放松和资金价格再度下行,政策调整的不确定性下,建议收缩成长股战线以防范补跌风险,是为“一守”;布局受益经济见底的需求端和流动性敏感的能源端,是为“一攻”。

  A股市场在周期形态变化和结构重组的约束下,市场需要通过时间来提升中长期资金比例,优化资金来源结构,解决微观财务和投融资制度方面的痼疾。短期反弹的关键在流动性而非基本面,维持市场处于“短期反弹临界点,但趋势拐点并未到来”的基本面判断。短线反弹的真正开启仍需要等待央行用降息、降准等主动性的货币放松行为替代滚动逆回购等被动式货币调控措施。(张志斌)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