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多款产品批号过期仍在售 维C含量在华缩水

2013-06-19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追踪 安利多款产品批号过期仍在售

  昨日,本报刊发《安利涉嫌违规销售保健品:多款产品批准文号过期仍在出售》报道后,安利中国公共事务部的有关人士就 “产品批号两年续证未获批”进行了说明。

  安利中国公共事务副总监王汝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2011年产品批准文号过期就申请了再注册并获受理,但是至今安利的产品再注册申请,仍未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批准。

  对于两款儿童饮品实为普通食品,却以保健食品名义销售的问题,安利中国承认存在瑕疵,目前公司官网已就相关内容做了相应调整。王汝华表示,如果消费者是因安利的保健功能宣传而购买该产品,可以向公司反映并要求退货。

  批号续证为何两年未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安利纽崔莱旗下两款保健食品纽崔莱蛋白粉和维生素C(儿童款)的保健食品批准字号已经过期,但仍在出售。

  对此,安利中国给本报发来公开声明称,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0年7月23日发布的《关于保健食品再注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食 药监许[2010]300号)规定:“申请人已提出再注册申请并已受理的,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未作出审批结论前,其原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继续有效。”

  安利中国出示的由广东省食药监局再注册受理文件显示,上述两款产品的再注册受理日期分别为2011年1月和2月。

  根据2005年出台的 《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规定,企业提交再注册申请后,国家监管部门应在40天内做出是否审批决定。但是,为何两年多了,安利产品的再注册仍未获批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审批的保健食品只规定了5年的有效期,但是此前很多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没有有效期限定。对于到期的保健食品的重新注册问题,因《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至今未出台,新的监管措施也难以明确。

  公开报道显示,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今后要针对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保健食品准入门槛,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相应的《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也将加紧出台。

  据了解,此前亦有相关的保健产品存在申请再注册两年未批的情况。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监管机构人员调整频繁,也是保健食品再注册缓慢的重要原因。

  国家食药监总局是保健食品的批准部门,然而昨日,记者屡次拨打查询到的食品安全监管三司的电话,该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国内版维C含量为何缩水

  对于本报上述报道中所提及的安利美版和国内版产品存在不同差异,以及产品价格昂贵等问题。王汝华称,美版的维生素C规格为含有维生素C500毫克,而国内维生素C的含量只有250毫克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对于维生素C的摄入量审批比较保守,否则就属于超剂量服用。美国版的倍立健为3包,国内只有两小包也是审批的原因。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食药监局总局的官方网站上却查询到一款高剂量获批产品。一款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120454的维生素C产品,其维生素含量为457.2毫克,十分接近安利美国版的维生素C含量。

  安利美国官方网站显示,安利纽崔莱维生素C美国版的价格为62.85美元 (按照昨日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385元)。而该款维生素C我国价格为347元,含量相差一倍,但是其价格却相差不多。

  王汝华解释称,产品价格高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是由于关税、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等原因造成,“很多国外产品在中国卖得比国外贵,不止我们一家。”

  普通食品为何归类为保健品

  对于本报上述报道中指出的儿蛋饮品(天然草莓味)、儿蛋饮品(巧克力味)两款产品实为普通食品的批准字号,但是却被归类为保健食品,并且有直营店和客服人员宣称其有提高免疫力等保健功能。

  王汝华表示,在这方面,安利中国确实存在瑕疵,目前安利中国官方网站已经进行了调整。他同时还强调,安利中国不会主动进行违规宣传,不过也有可能存在违规现象,如果因接受其宣称保健功能而购买产品的顾客可以向安利反映并要求退货,前提是提供安利进行违规的证据。

  (黄志伟)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