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呼叫公募基金驰援 新政欲重振FOF市场

2013-05-10 09: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前,《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FOF)”,这为基金公司发行FOF提供了依据,引发资产管理行业对FOF的热议,尽管这种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的基金产品门槛已经放开,不过是否真的能起航还有待市场检验。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国内券商FOF共有42只,管理的资产规模不足170亿,大多数FOF产品管理的资产规模在5亿以下。《国际金融报》记者对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调查发现,基金公司在推出FOF的态度上冷热不一。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代宏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FOF产品,应该更偏重资产配置和精选基金,不宜再去大量配置股票,使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明晰。

  新政欲重振FOF市场

  证监会4月26日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放开了公募基金发行基金中基金。其中,第三十条(五)规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并且在第三十二条(五)中规定,基金中基金持有其他单只基金,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原来主要由券商和银行发行的FOF产品,已扩展到了公开募集基金的各类基金管理人(包括基金公司、私募等),FOF产品有望重新起航。

  之所以讲是重新起航,是因为目前券商、银行发行的FOF表现不理想,已被市场边缘化,相关产品的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都在萎缩。截至2012年底,国内券商FOF共有42只,管理的资产规模不足170亿,大多数FOF产品管理的资产规模在5亿以下。与之相对比的是,过去的10多年,美国FOF的资产取得了快速的增长。到2011年底,这类基金的数量增长到了1047只,管理的净资产规超过1万亿美元。

  此次对FOF的放开,有望让各类公募基金管理人推出特征鲜明的FOF产品,重塑FOF的形象。“FOF的推出很有必要。”代宏坤认为,随着新基金推出的速度愈发加快,未来基金的数量会超过股票数量。面对基金数量庞大、类型丰富的状况,投资者难免陷入茫然的境地。因此,筛选优质基金、构建基金组合必将成为基金投资的新方式。好的基金组合是能为投资者带来价值的,是在基金产品数量爆发后的一种投资基金的模式。

  基金公司先观望一下

  新政出台后,记者采访下来发现,基金公司在推出FOF的态度上冷热不一。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公募基金只能发行FOF型的QDII,而不能发行投资国内基金份额的FOF产品。FOF新政的推出,有助于基金规模的扩大。

  上海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早已经有了FOF产品的规划。他们打算做一只QDII基金的FOF产品,投资美国晨星评级五星的基金,不过由于涉及QDII产品,手续较为复杂,又是创新产品,因此目前仍在沟通中。

  “如果能推出FOF型产品,估计有不少基金公司会投资自己的基金,也有助于自己规模的增大。”上述人士表示。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由于FOF本质上是对产品的打包销售,FOF的推出相当于给他们提供多款配置组合,能尽量满足他们的个性定制需求,对于投资者和管理者而言,均为不错的选择。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对此表示谨慎。上海某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尽管证监会放开了各项政策,FOF基金也松绑,但是他们目前还是想将重心放在目前的产品上,至于FOF就先观望一下。

  “短时间内不会准备FOF产品,因为新政无太大核心内容,说白了就是一个噱头。”上述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如此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旗下有几十只基金的公司,推出FOF还是有一定可行性。小公司产品都不全,投研能力也不足,还是先不要急于踏入了。”

  FOF产品要定位清晰

  市场中到底需要什么样的FOF呢?代宏坤表示,定位清晰、特色鲜明是最基本的条件。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