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遭遇黑色7月 21只新基募集仅243.44亿

2013-08-02 08:49    来源:北京商报

    6月“”对新基金发行的冲击作用还在持续发酵。7月最后一天,长盛和银华两家公司同日发布了旗下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至此,7月延长募集期的基金达到了惊人的6只,这一数字是前6月延长募集期基金数量的总和,也是有史以来单月公募基金延募最多的一次。

  上述两只最新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是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开放债基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其中,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开放债基从7月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终止日为7月31日,此次延长募集至8月7日;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自7月15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8月2日,此次募集期延长至8月9日。

  而随着上述两只基金加入延长募集的队伍,7月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数量达到了惊人的6只。这一数字是上半年延长募集期基金数的总和。数据统计显示,新基金第一次出现大面积延长募集期是在2005年,当年有20只基金延长募集期;2008年时,基市人气降至冰点,当年有18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2011年,共有14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目前,上述延长募集期的基金首募规模尚未出炉,但业内人士坦言,上述近期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多是因为没有达到符合预期的规模水平。自基金审批通道改革之后,基金获批速度大幅提升,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上报产品数量激增,这也使得大量同类型基金分食市场。此前4只宣布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分别是华安纳斯达克 100指数基金、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基金、景顺长城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基金和景顺长城四季金利纯债基金。

  6月末在经历“股债双杀”急跌之后,基金发行市场在7月陷入了艰难处境。不仅仅是延长募集期成潮,新基金募资总规模和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更是双双创下年内新低。“6月的回调让原本就不好发的股票基金和QDII发行更加困难,而由于下半年的资金面并不利于债市,于是此前受热捧的债券基金也开始走下坡路了。”分析人士指出。

  此外,来自财汇统计数据显示,7月共计有21只新基金发行成立,募集金额仅243.44亿元,这一规模创下年内新低。此前6个月新基金的月均募集金额在600亿元左右。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