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见顶回落 基金欲弃“小盘”转“蓝筹”?

2013-09-11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随着蓝筹股的崛起,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望向银行股回归。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而又能保持一定的业绩增长,相信会再度获得资金青睐,银行股或获基金补仓。”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

  周一,金融股又站上了A股大涨的榜首。而据上个月的Wind数据统计,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了医药生物外全部实现上涨,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涨幅并不及大盘,市场风格转换的苗头隐现。

  对此,一方面,有市场人士认为基金的股票投资面临转向,建议投资者做好手中不同风格股票基金的转换工作;另一方面,也有市场声音认为宏观数据虽然向好,但可持续性值得推敲,毕竟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一直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结构性行情。

  一问:反弹能否持续?

  事实上,银行股大涨之后,很多人在怀疑银行股上涨的可持续性。“市场的分歧和担忧主要表现在:7、8月份经济数据的回升能否持续?下半年的流动性紧张及美国终止量化宽松是否引发中国资金的大量外流?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对银行会有多大打击?”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指出。

  “今年以来TMT等新兴行业的上涨有很强的基本面支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部总监钱斌表示,对于一些成长龙头公司而言,虽然现在看来估值偏高,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利润同比增长有可能继续保持在30%-50%甚至更高的速度,要让这些持续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的股价下来比较难。

  二问:风格如何转换?

  “目前大盘可能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多家研究机构和市场人士表示,从市场风格上看,创业板见顶回落、蓝筹股逐步反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以基金对金融行业的持有为例,在2009年上半年末,基金持金融股市值3857.62亿元,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28.18%。而至去年年末,基金持有金融保险市值2571.77亿元,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18.28%;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金融行业2122.24亿元,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15.49%;而到今年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市值仅为1610.63亿元,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12.65%。上述系列数据意味着最近几年来基金整体对金融行业进行了减持。

  “随着蓝筹股的崛起,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望向银行股回归。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而又能保持一定的业绩增长,相信会再度获得资金青睐,银行股或获基金补仓。”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

  三问:后市如何把握?

  有统计显示,以周一上证180金融指数上涨7.34%计算,基金在金融行业上的浮盈超过了50亿元。

  “关于金融和地产行业,我们认为有投资机会。”钱斌指出,以金融来说,虽然不完全和投资相关,但和消费、服务相关,只要经济向好,银行就不会太差,券商也将受益管制放松和金融创新;至于地产,显著的特点是行业集中度将提升,这是因为品牌地产商拿地的能力和政府行为都会导致行业集中度上升,地产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判断这次反弹有可能持续到10月下旬。”向威达表示,从结构上看,创业板短期震荡分化的风险越来越大,建议近期重点关注银行、券商、地产、军工、建筑建材、电力、汽车、家电和交通运输等大盘股以及环保题材股。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