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好新股发行改革:奠定中长期牛市基础

2013-12-03 11: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基金看好IPO改革 短期冲击有限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等一揽子监管政策。政策一出就颇受关注,作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也星夜解读。

  其中,推进新股市场化发行体制的改革与优先股试点两项成为基金公司关注的焦点。基金也普遍认为,短期来看,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会对市场形成有限的冲击,但长期而言却奠定A股中长期牛市的基础。

  新股发行改革超预期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公布后,基金纷纷称力度高于预期。

  银华基金认为,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亮点在于“审核重点的转变、信息披露透明度的强化、以及监管边界的进一步厘清”,即审核重点从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转向信息披露内容,并通过缩短审核时间、同步公开审核进度倒逼监管部门提高效率,监管延伸至事中事后,强调加大惩罚力度、提高造假成本。

  易方达分析表示,监管机构明确强调自身作为证券发行的监管主体,重点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以及“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预示着监管机构监管理念的巨大转变,中长期十分有利于逐步建立一个成熟、透明的资本市场;明确强调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等相关责任主体的新股回购责任,以及民事赔偿责任,是监管机构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延伸后监管重心转变的重要体现,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十分必要。

  兴业全球基金分析指出,本次《意见》作为向真正市场化、注册制目标改革的过渡性制度,很多内容已经触及改革核心,比如放权、加强处罚等,离注册制和真正的市场化更前进了一步。

  南方基金表示,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点为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抑制“三高”问题等三个方面,充分体现了证监会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重点突出了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通过强化新股发行的过程监管、行为监管和事后问责,进一步约束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行为,并将有效抑制“三高”和“炒新”问题。

  优先股利好多行业

  优先股试点也成为基金颇为关注的重点之一,有基金公司认为,这将促使A股市场迎来价值投资时代。

  嘉实基金认为,优先股的推出无论是对于需要解决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还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工具的角度,都是对现有资本市场的一个有益补充,符合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方向。但考虑到实际对优先股能够具备较强使用需求的上市公司比较有限,同时,优先股对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可能形成的资金分流作用和对普通股可分配利润的占用作用可能对二级市场普通股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华安基金分析指出,优先股的推出无疑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包括利于企业(尤其是银行)融资补充资本金、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产业整合与升级等。

  南方基金则在解读中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优先股是一种新型的固定收益产品,目前上市公司分红水平不高,稳定回报产品不多,优先股以市场化的方式促使上市公司合理实行现金分红,为保险、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提供了稳定收益的投资工具,其推出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我国资本市场的证券品种,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工银瑞信认为优先股有关规定预期潜在利好的行业包括金融、电力、煤炭、建筑和石油化工行业。

  奠定中长期牛市基础

  整体而言,基金对于此次组合拳改革持积极的态度。

  大成基金认为,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与之相适应,还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与《意见》构成有机整体,把发行制度改革确立的原则和理念贯彻到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建设,为A股市场的中长期牛市奠定了基础,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长期投资者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华安基金也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市场影响中性偏正面。短期由于IPO重启带来的股票供给的增加,市场可能受到一定的冲击,但这一冲击未必很大,持续时间可能也有限,一方面市场此前已有一定的预期,另一方面管理层也推出了优先股试点等对冲的利好措施。中长期看,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义深远,迈出了从核准制转向注册制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加快实现监管转型,强化市场约束,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银华基金判断,本次一揽子监管政策改革计划的出台体现了证监会对于资本市场系统性改革的整体思路。特别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有利于纠正困扰A股多年的制度性偏差,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对A股市场投资者是中长期利好。就短期市场而言,市场上有部分投资者担心IPO重启会增加股票供给,使得市场资金分流到一级市场,导致A股市场出现下跌。我们认为,这种直观性的担忧并不成立。A股市场缺的是信心,而不缺资金。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基于改革和经济基本面预期的投资者信心。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行 保险公司排名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